浙江嘉兴推拆迁新政: 一成住户反对即叫停项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浙江嘉兴推拆迁新政: 一成住户反对即叫停项目

2010年07月15日 13:28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以往的城市旧居拆迁改造中,一般是政府规划到哪里,就拆迁到哪里。不过,这一现象今后在嘉兴将有所改变。

  前天上午,一场特殊的听证会在嘉兴市建委举行:嘉兴市建委首次就嘉兴汽配厂地块房屋拆迁行政许可的发放听取各方意见。此外,在听证会上政府明确许诺:只要超过10%的被拆迁户反对拆迁,政府就退出该项目的实施。

  记者了解到,这也是我省首次尝试这种旧城拆迁改造新模式。

  为避免拆迁中的老问题

  召开特殊听证会

  在听证会上记者了解到,此次涉及拆迁的区域,东至嘉兴市老城区安乐路,往南、往西分别到嘉兴汽配厂的规划红线,北至斜西街。

  规划拆迁的是一幢6层高的住宅楼,原是嘉兴汽配厂宿舍,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涉及57户拆迁户,拆迁房屋建筑面积近4000平方米。

  嘉兴汽配厂宿舍的拆迁规划,先前已被纳入2010年嘉兴市城市建设计划。在计划中,为改善老住户居住条件,拓宽安乐路,政府拟启动该地块拆迁。

  这一地块拆迁后,将建造2幢小高层住宅,用于安置被拆迁住户。

  于是就有了前天上午这场特殊的听证会。

  “以往政府规划好以后,就会开始实施拆迁工作,由于各方面考虑不周,拆迁过程中问题较多。”在谈到此次听证会召开的原因时,嘉兴市建委一位相关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10%的住户不同意

  房子就不能拆

  嘉兴市建委政策法规处处长梅丽华说:“除了在拆迁行政许可前召开听证会之外,在拆迁公告发布4个月内,要有区域内90%以上的住户同意拆迁,交上旧房钥匙,拆迁协议才能生效。只要10%的住户不愿签约,拆迁工作就不能启动,这一地块在一定时期内也不再实施拆迁。”

  “房子拆不拆,不是政府说了算,而是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并由九成以上的拆迁户说了算,这在我市还是第一次。”参加此次听证会的代表姚嘉琪在听取了嘉兴市建委相关负责人的介绍后告诉记者。

  拆迁新办法

  将在嘉兴逐步推广

  同时,记者了解到,今后嘉兴市旧城拆迁改造时,都将参考此次汽配厂地块拆迁项目实施方案。即实行“两轮事前征询制度”和“政府退出机制”。

  所谓“两轮事前征询制度“和“政府退出机制”,就是今后嘉兴市在对市区老区旧居拆迁改造之前,将分两次征询被改造地块居民意见。

  第一次征询如果有超过90%的居民愿意改造,政府就将这个小区列入改造计划;达不到90%的,政府就暂不实行改造。

  第二次征询是建立在第一次征询的基础之上的,主要是针对《房屋拆迁补偿安置方案》的征询。其间,政府鼓励和支持广大居民参与补偿安置方案的制订。

  一名参加了听证会的被拆迁人在听证会后高兴地说:“事前就征询我们的意见,并让我们参与到补偿方案的制订中来,这是对我们的尊重,我们举双手赞成。”本报通讯员 徐行翔 本报驻嘉兴记者 竺军伟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