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保姆盗窃发案逐年增加 贫富差距致不平衡心理诱发

2011年01月08日 15:3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保姆盗窃发案 一年比一年多

  贫富差距产生不平衡心理是重要诱因

  朝阳检察院对近几年公诉的保姆盗窃案进行调研发现,此类案件发案量在逐年增加。检察院分析认为,贫富差距造成的不平衡心理是保姆盗窃案件增多的诸多原因之一。

  朝阳检察院的调研数据显示,2008年,该院共提起公诉保姆盗窃犯罪案件10件10人,占该年全部女性盗窃犯罪的6.9%;2009年共提起公诉保姆盗窃案16件16人,占该年全部女性盗窃犯罪的9.3%;而到了2010年,自1月起至11月底,该院提起公诉的保姆盗窃犯罪案件已达20件20 人,占全部女性盗窃犯罪的14.8%,保姆盗窃案件呈现逐年攀升的趋势。

  检察院调研发现,犯罪保姆以外地农村来京务工人员中文化素质偏低的青壮年女性为主,年龄一般集中在18岁至45岁间。其中,18岁至30岁是案件高发年龄,占全部犯罪嫌疑人数的70%。保姆盗窃一般难以及时发现,且案发后数额认定困难。

  保姆盗窃的动机也有多种。有的保姆因家中确实困难而见财起意,有的则因见到雇主家富裕心理失衡而产生仇富心理,还有的因雇主财物随意摆放而顺手牵羊。检察官表示,由于家政行业准入门槛低,刚进入大都市的青壮年女性往往将保姆行业作为自己的第一份职业,因此从业人员普遍文化素质偏低,法制意识淡薄。而城市中雇佣保姆的家庭一般生活较为富裕,物质条件优越,这就使保姆极易产生不平衡心理。

  家政服务企业在人员管理上也存在缺陷和问题。家政公司人员流动性大,对保姆队伍没有统一的规范和管理,员工上岗后家政公司也缺乏必要的监督。而从雇主方面来看,雇主对财物的过度暴露和疏于管理也是导致保姆犯罪增多的原因之一。 J009 (记者张蕾 通讯员于波 周丽)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