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上海现"最牛交警":87个受罚对象网上投票"服他"

2011年01月08日 16:05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开心网热门转贴《有一种信念叫执着——记上海市松江区交警支队二中队民警钱勇》中,2180名网友转帖并投票,其中87人说“被他罚过,但服他,顶”,308人表示“敬礼”;在“大松江”等论坛上,网友津津乐道与钱勇打交道的经历;熟人聚餐,一半人和他打招呼的第一句话是“我被你罚过”——这些让人印象深刻的碎片,共同组成了记者对钱勇的最初印象。随着采访的深入,记者明白了为什么他被同事称为“马路包公”,被网友誉为“松江最牛交警”。

  “六亲不认”

  故事一大串

  钱勇出身炮兵,一丝不苟的炮兵脾气被他带到了交警岗位上。从警15年,他一直在一线执勤。

  只要穿上警服站在十字路口,他便没了平日里的温和随性,一下子变得“冷酷无情”。他的眼里,没有什么领导、同事、亲属、朋友之分,所有人的身份只有一个——交通参与者。所以,关于他“六亲不认”的轶事,身边的人随口就能说出一大串:

  有一次,一个军官无证驾驶套牌摩托车被钱勇拦下,拿出军官证要求“放他一马”,一听这个交警教育他“不管你是谁,违法都要接受处罚。如果你真是一名军官,更要带头遵守交通法规”,而且还要扣车,顿时火冒三丈,用车轮把钱勇撞到墙上。进了派出所,号称“什么都不怕”的军官不断求情,还想溜到停车场偷偷把扣押的车骑走,赶来说情的人至少也有一个班,钱勇照旧坚持原则:“违章就该处理”;

  还有一次,某区级机关车队负责人违章停车后离车办事,回来后看见罚单,按图索骥找到钱勇,不仅把他的帽子打落在地,连大拇指也给扳肿了;

  有一天,钱勇碰巧一连罚了区级机关一位领导的几个朋友和亲戚,接到求情电话,钱勇不为所动,这位领导专门开车过来,亲自递上罚款,钱勇坦然收下……

  看见“钱勇”

  对象立刻认罚

  钱勇碰到过很多因为较真而挨打挨骂、遭投诉受委屈的事,曾被朋友骂“再也不理你了”,被黑车司机打得昏迷倒地,始终顶着各种压力,坚守初衷:“站在路上,所有人的眼睛都看着你,接到一个电话就把谁‘通融’了,会影响整个队伍的形象。”很多人不理解他怎么连区里的头头脑脑都敢罚,他的回答更简单:“当领导,更要以身作则!”

  正是因为他的铁规矩谁也破不了,名气在松江很响。有一次,一个妇女骑电瓶车闯红灯被钱勇拦下,起初反复找理由卖人情,一看到罚单上落款“钱勇”二字,态度立刻两样:“你就是钱勇啊!快点把单子给我吧!”有些委办局的领导接到求情打招呼的电话,只要听说当值民警是钱勇,便反而劝对方:“不要搞了,快点认罚吧!”

  铁面交警

  也有火热心肠

  钱勇对违法者铁面无情,但其实,他也有着一颗火热的心。

  2008年10月的一个晚上,钱勇暂扣一辆逾期未年检的面包车,并未简单地一罚了之,听说驾驶员家在外地且身无分文后,主动把他送到救助站,又给了50元路费。不久后,驾驶员专程回到松江,把50元钱郑重地还到钱勇手中。

  一个夏天的午后,一个衣衫褴褛少年的身影闯进了他的视线,他走向这个神情木讷、背着大旅行包的孩子,和颜悦色地询问情况。少年说自己刚从贵州农村来沪投靠朋友想打工,没找到朋友,却被骗走了身上仅有的400元钱,已经两天没吃东西。钱勇把少年领进岗亭,买来干粮饮料和新服装,再叫上出租车,把他送到救助站。临别时,少年哭着问:“叔叔,你是好人,你叫什么名字,将来我一定报答你!”钱勇的回答:“我叫人民警察!” (记者 孙云)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