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云南高院发“白皮书” 教基层政府依法行政

2011年01月09日 07:5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报昆明1月8日电(记者张文凌)针对目前因土地征收征用、城市建设、房屋拆迁、企业改制、社会保障、资源环保等社会热点问题引发的群体性行政争议越来越突出的问题,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在全省开展了“行政审判白皮书”活动,各中级法院将本辖区内的行政审判情况形成司法审查报告送当地党委政府参考,内容包括行政执法领域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等,以此促进基层政府和行政机关提高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2010年,云南省高院和全省10个中级法院共就2009年行政诉讼案件发出200多份“行政审判白皮书”。

  据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田成有介绍,目前,行政诉讼案件数量增长较大,从行政行为种类来看,数量最多的前五位依次为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裁决、履行法定职责、行政强制措施。2009年,云南共收到一审行政案件1888件,比2008年增加了13%,这些案件主要集中在土地、房屋登记、交通、工商、规划、拆迁、公安、劳动和社会保障、计划生育等行政管理领域,其中尤以交通、工商、土地三类案件最多,且以群体性行政争议数量居多。据统计,2009年群体性诉讼约占受案总数的3%左右,诉讼案件往往以市县为单位,成批地、阶段性地诉至法院。从所涉被告的情况来看,有80%的被告是县乡政府及所属行政机关,80%的败诉案件发生在基层政府及所属行政机关。基层行政执法是整个执法体系中最为薄弱,也是引发行政争议最多的环节。基层行政执法案件数量多、问题突出、矛盾尖锐。

  据了解,目前,土地行政征收案件中存在的问题是:农村集体土地未经省政府或国务院批准征收或正在审批过程中,县级人民政府就未征先用,少征多用或者超审批范围用地;未发布征地公告或公告内容不明确。

  城市房屋拆迁案件存在的问题是:拆迁人未能按照《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规定,提交合法有效的证件,主管房屋拆迁管理的部门(建设局或房管局)仍予以颁发拆迁许可证;拆迁补偿标准不合理、不透明、不统一。

  据分析,重实体、轻程序是行政执法中存在的普遍问题,且合理行政的意识较弱。行政机关在执法中只重视行政行为形式上的合法性而忽视其合理性。

  此外,部分行政机关对行政文书未予以足够重视,文书制作不规范。如错列当事人、叙述事实不全面、不列举认定的事实的证据、未引用法律条文或法律条文不具体等;有的行政法律文书不编号、不标明文书制作时间,甚至有的文书不加盖公章,有的不告知履行处理决定的方式和期限,也不告知不服处理决定的法律救济途径和期限。

  针对这些问题,“行政审判白皮书”提出了许多积极建议,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这些司法建议得到行政机关反馈的很少,司法建议的作用远未发挥出来。为此,云南省高院认为,应尽快建立起政府和法院之间的定期或不定期的联席会议,将行政审判中发现的行政执法问题及时向政府通报;各级政府也可邀请法院参与行政处理和行政决策过程,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日前,云南省省长秦光荣作出批示,要求行政机关要积极参与这种互动,重视司法机关反映的情况和提出的建议,进一步规范政府机关依法行政。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