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写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召开之际

2011年01月09日 15:3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监督检查“4万亿”的使用落实,到推动党政部门厉行节约;从创新党务公开形式,到广泛汇集民意吸引更多群众积极参与反腐倡廉;从颁布廉政准则、完善个人报告事项等一系列反腐制度,到加大查办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力度……

  回首2010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谋创新之策、出创新之招、做创新之事,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建设——

  这一年,继续加强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

  这一年,继续查处违纪违法案件,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这一年,继续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强化对领导干部的教育和监督;

  这一年,继续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和改革创新,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

  从严治党动真格,不信东风唤不回。一个个新举措不仅落实了中央的要求,更是积极回应着社会关切,清晰地传递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要求:“不断以反腐倡廉的新成效取信于民”——这,不仅是庄严的承诺,更是神圣的使命。

  从监督检查“4万亿”的落实,到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和“小金库”,再到推动党政部门厉行节约——

  围绕科学发展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强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4万亿”——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以来,这笔中央的巨额投资用得如何,备受社会广泛关注。

  如何确保中央扩大内需的投资安全高效、确保工程建设合规廉洁,向社会公众交上一本“明白账”“放心账”,成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重要职责之一。

  为此,从中央一揽子计划和政策措施实施之初,经中央同意,中央纪委监察部及时下发关于加强监督检查的通知,并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审计署等单位成立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着手开展相关工作:

  ——抽调副部长级干部117人(次)、局处级干部666人(次),并聘请有关专家和监察部特邀监察员160人(次),组建24个检查组,重点就国家发展改革委安排的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的落实情况开展检查;

  ——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进行了5轮检查,并检查了科技、交通、铁路、水利、农业、林业、保障性住房、南水北调8个方面和中石油、中石化、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铝、中粮6个中央企业,涉及6091个项目……

  从检查的情况看,各地区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贯彻落实中央扩大内需政策,采取一系列措施,推动中央投资项目顺利实施。截至2010年8月底,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已完成投资计划的70%,项目开工率为99.12%,完工率达到60%以上。

  从中央关于推动科学发展重大决策部署、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到汶川特大地震、玉树强烈地震、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等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从中央关于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政策措施,到筹办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

  近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按照中央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重点开展了一系列监督检查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也回应了民生关切。

  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备受各界关注一样,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也是妨碍科学发展、影响党风政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之一。“没有有效的监督,就不能保证工程建设的安全高效运行。”中纪委负责同志表示,一年多来,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部门一直没有放松对工程建设领域问题的监督和检查。

  2010年5月20日,监察部向社会通报20起典型案件——

  “楼倒倒”、“楼歪歪”、“楼脆脆”等背后涉及一批工程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失职渎职、商业贿赂以及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被揭露出来并受到查处。江西省新余市原市委常委、副市长吴建华,河南省许昌市原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国华,云南省大理州原州委常委、副州长黄永华,四川省成都市原政协副主席周学文,海南省三亚市原市长助理曾清泉等一大批工程领域的蛀虫被挖出。

  2010年,各地区各部门通过建立办案责任制、重点案件挂牌督办制等,加大办案力度,深入推动查办案件工作。据统计,全国共查处工程建设领域违纪违法案件1.56万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349人,其中地(厅)级64人、县(处)级881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5150人。重大典型案件的查处,鼓舞了工程治理工作战线广大干部群众的士气,增强了全社会对工程治理工作的信心。

  事实上,反腐利剑高高举起的远不止在工程建设领域,在全国治理“小金库”工作中同样有着新的突破。

  截至2010年12月10日,全国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共清理出“小金库”25738个,涉及金额127亿余元,在整改处理的基础上正抓紧构建防治“小金库”的长效机制;社会团体和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自查自纠阶段的工作基本结束,自查发现“小金库”19855个,涉及金额88亿余元,现已转入重点检查阶段。

  人们欣喜地看到,2010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小金库”治理工作从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逐步延伸到社会团体和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各级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纪检监察机关和财政、审计、民政、国资委等牵头部门精心组织、密切配合,治理工作稳扎稳打、步步深入,不断取得新成效。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