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南宁警方“尖兵出击”专项打击公交盗抢活动(图)

2011年01月11日 14:06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为警方抓获的部份嫌疑人。南宁市公安局 供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年关将至,随着人财物流动量加大,南宁市“公交盗抢”等侵财案件呈多发态势。自今年1月3日起,南宁市公安局部署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打击公交车及沿线站点盗抢活动的“尖兵出击”专项行动。行动开展6天以来,战果频传,巡警支队共破获各类案件25起,共抓获嫌疑人18名,成功打掉一个长期在29、31、58、206、704、705等公交站点及沿线附近流窜作案的都安藉盗抢团伙,缴获用于作案的管制刀具、金属拳套、刀片、镊子一批,为群众追回损失数万元。

  目前,经过审讯工作,被抓获的违法嫌疑人及盗窃团伙成员在公交车站点及路线实施抢劫、盗窃的违法犯罪事实已被警方查明,嫌疑人均被处以刑事拘留和行政拘留。

  摧毁都安藉抢劫团伙

  近期,南宁市公安局巡警支队经过对已发案件信息的分析研判,掌握到一个专门针对公交乘客实施盗抢的都安藉作案团伙。该团伙多次在29、31、58、206、704、705等公交站点及沿线附近实施盗窃、抢夺,作案中如果遇受害人反抗,该团伙成员就对受害人进行威胁甚至殴打,行径极其恶劣。根据该团伙作案规律及活动轨迹,巡警支队组织警力进行有针对性的布控,跟踪侦察。

  2011年1月3日晚,巡警支队五大队、六大队联合行动,在民族大道公交站沿线伏击守候。20时许,在民族古城路口附近公交站,民警发现几名男子时聚时散,行迹十分可疑,相貌特征与前期摸排掌控的嫌疑人十分相似,民警继而尾随跟踪。不久,嫌疑人登上206路公交车。民警一路跟踪,21时许,当公交车行至茶花园路附近公交站台时,车上一名男子趁打开车门之际,突然抢夺一女子手机,并在几名男子的掩护下迅速下车逃跑,随后几名男子也分别乘坐出租车逃离现场。

  民警见状,迅速兵分两路,一路跟踪追击,一路民警在现场寻找受害人。当嫌疑人乘出租车行至园湖路中医附院时,又下车后准备换乘公交车继续作案,追击而来的民警当即将5名男子一举抓获,当场查获被抢的白色手机1台,用于作案的管制刀具5把及金属拳套5套。

  经审查,该抢劫团伙五名嫌疑人均为都安籍人,于去年年末流窜至南宁疯狂作案,今年1月1日至3日作案就达5起,作案中如遇受害人反抗,团伙成员就用事先准备好的管制刀具及金属拳套胁迫、殴打受害人就范。目前,五名嫌疑人对其实施抢夺、抢劫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现已被刑事拘留。

  横扫“镊子帮”、“刀片帮”

  近日,巡警支队连续抓获7名利用镊子、刀片实施盗窃的违法犯罪人员。1月5日晚22时许,巡警支队六大队反扒民警发现两男子在朝阳路新朝阳商业广场前的公车站附近接近一女子,利用镊子对其实施盗窃,民警当场将两名嫌疑男子抓获,查获被盗手机一台及作案用的镊子一把。经审查,两男子对盗窃手机违法事实供认不讳。目前,两人已被拘留。

  1月6日晚19时许,巡警支队五大队在39路公交车上跟踪两名形迹可疑,当车行至民族大道荣和山水美地公交站台,两名男子匆匆下车,且神情紧张。民警遂上前表明警察身份依法对其进行盘查,发现其中一人携带自制刀片。此时,公交车上一名群众发现自己财物被盗,两名男子见状神情更加紧张,经审查,两名嫌疑人为玉林藉人,如实供认了在公交车上结伙利用刀片割包实施盗窃的违法事实。目前,两名嫌疑人已被拘留。

  1 月8日18时30分,巡警支队八大队民警在西乡塘菜市附近公交车站开展便衣反扒工作,在公交车站站台发现一形迹可疑的男子,尾随一女子,民警当即对其进行跟踪。两分钟后,该男子从女子身上偷得一部手机,神色慌张的迅速转身企图逃跑,民警发现该情况后,立即上前将其抓获,从男子身上搜出诺基亚6600I手机一部,与此同时,民警找到了受害人进行指认。经民警现场突审,该男子对盗窃手机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嫌疑人已被拘留。

  现场抓获博白籍飞车抢夺嫌疑人

  1月8日15时许,巡警支队二大队民警在长园路附近公交车站执行打击盗抢任务时,发现两名嫌疑男子驾驶一辆黑色燃油助力车接近一名女子,其中一男子下车,突然抓住女子身上的背包,用刀迅速把包带割断,将包抢走,随后乘坐在附近等候助力车,往长湖路延长线逃窜。

  民警发现这一警情后,立即驾车追击,当追至竹园路口时,嫌疑人的助力车被撞翻在地,两名嫌疑人束手就擒。民警在清点两名嫌疑人抢夺的背包中,包内有现金7200元人民币,一个“GUCCI(古驰)”名牌手表。经讯问,两名嫌疑人对实施飞车抢夺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同时,还交待了于8日14时许,在建政路公交车站附近实施了一起飞车抢夺案件。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深挖当中。

  警方提示:

  乘公交五种习惯易遭贼手

  进入寒冬,乘公交车出行的市民增多,拥挤的车厢加上人们穿着厚重的衣服,很容易给扒手制造机会。而且临近春节,人们身上携带现金、有价证券的机会更多,一旦丢失损失惨重。首府巡警提醒市民,乘坐公交车的五种习惯会给小偷以“可乘之机”。

  ——掏钱包找零钱,背包背在身后。上车时,在钱包内翻零钱很容易被小偷盯上,等于直接告诉小偷钱包放在何处。将钱包放在背包背在身后,冬季不容易发觉背包是否被人动手脚。

  ——手机挂在腰间、脖子上或放在外衣口袋内。手机挂在腰间或放在外衣口袋内,安全系数很低,极易被盗。手机挂在脖子上虽然可以看到,但是视线一旦被遮挡,也极易被盗。

  —一窝蜂上下车。当公交车进站时,为占座位争相上车,小偷就是利用上下车的拥挤作案,或故意以找零钱、问路等为幌子堵车门,制造拥挤的环境,伺机下手。

  ——人包分离,双手握住车顶扶手。有的乘客为了抢位置,先用包占座位,再跑到前门投币,实际上小偷会在这一瞬间下手。双手握住车顶扶手,身上的钱物没有任何防范,被盗的时候反应不过来。

  ——零钱和整钱放在一起,钱和贵重物品、证、卡放在一起。小偷在掏包、割包作案时,可能会将钱物一起偷走,在丢钱的同时也会造成贵重物品和证、卡的丢失。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