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药家鑫被控故意杀人 受害者家属称无法原谅(图)

2011年01月15日 18:36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两岁半的儿子不知道妈妈已经去世。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因为害怕被撞者记住自己的车牌号,便下狠手连捅数刀,致对方死亡。随着检察机关提起公诉,这起曾备受关注的药家鑫案这两天再次成为关注焦点。

  近日,就药家鑫案,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已正式向西安市人民法院提起公诉,公诉机关认为,药家鑫的行为已触犯我国《刑法》,应以故意杀人罪追究责任。民事部分,此案受害人张妙的丈夫、儿子、父母、公婆等6人,委托律师提出附带民事赔偿,请求法院依法从重追究被告人药家鑫故意杀人罪的刑事责任;要求药家鑫及其父母连带赔偿死亡赔偿金、丧葬费、抚养费、赡养费和精神抚慰金等共计54万余元。

  根据我国法律,故意杀人是指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的行为,属于侵犯公民人身民主权利罪的一种,是性质最恶劣的犯罪之一。我国刑法第232条规定:故意杀人的,处死刑、无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药家鑫的判决结果将是怎样,有待法庭审理查明。

  受害人家属 “没看到悔过书也不想看”

  张妙父亲:药家没人给我们当面说一句对不起

  普通的农家院落,大门上两个醒目的“福”字却没能给这个家庭带来护佑。昨日,记者在张妙家见到了她的几位家人。张妙的父亲表示,发生这么大的事,药家鑫的家人却没有当面向他们说一句“对不起”,他对药家鑫的态度,已经从当初的“试图原谅”变为现在的“无法原谅”。

  近日,药家鑫写下两封悔过书,称“对于我此次所犯的错误,我认罪伏法,我对不起受害者,对不起受害人的所有家属”,“会尽最大的努力在物质经济上补偿”。他的父母也随即发出一封公开信,表示“以万分悲痛的心情代表不孝子药家鑫向遇害者表示沉痛的哀悼,对遇害者家属表示道歉和谢罪……将尽所能对你们的伤害进行赔偿。我们夫妻在此向遇害者及其家属表示歉意,真心地说一声对不起。”

  这些,是否能取得张妙家人的谅解?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北雷村的受害人张妙家。张妙父母正在家中做活,公公婆婆刚巧也带着小孙子来拉话。说起女儿(儿媳),几位老人痛心之情溢于言表。张妙的父亲张平选说,女儿出这事儿,他和妻子都崩溃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张妙的母亲没好好吃过饭,身体也不如以前。

  几位老人说,他们没看报纸,不知道药家鑫写悔过书和他父母的致歉信一事,也不想看。张妙的父亲气愤又伤心地说,人心都是肉长的,事发后,他得知是个学生犯的事,还强忍悲痛,想着对方年纪轻,一时糊涂做下错事,“试图原谅对方”,没想到,事发至今已经近3个月了,药家鑫家人没有找他们说过一句道歉的话,反而躲避起来,这让他们一家无法接受。他说,女儿不在了,赔多少钱他不在乎,他甚至记不清楚代理律师为他们算出的索赔数额,他现在唯一想做的就是给女儿一个交代,希望法庭重判药家鑫,还女儿以公道。

  在和老人说话间,张妙的儿子不时跑进跑出,两岁半的小家伙还读不懂大人脸上的悲伤,时而开心地缠在姥爷腿前,时而又让奶奶抱上对着墙上贴的识字图念“妈妈”。

  张妙的婆婆张爱芹说,孙子小,还不知道母亲的情况,每天闹着要妈妈时,只能骗他“妈妈做活儿去了”。说到这儿,张爱芹一边擦眼泪一边讲起儿媳妇的好。

  受害人律师 真心弥补为何不当面道歉

  记者联系到张妙家人的代理律师许涛。对于这两天公开的药家鑫的悔过书和他父母的致歉信,许律师坦言怀疑其诚意。

  许律师说,事情发生了这么久,药家如果真心弥补,完全可以找死者家属当面道歉,但却一直没有,如今,眼看开庭在即,却发出致歉信,这让他觉得里面有为减轻惩罚的“作秀”成分。许律师还表示,药家鑫家人称有意赔偿,但事实是有关民事赔偿方面,一直是他们主动联系对方,这让他感到非常痛心。

  随后,记者联系到药家鑫的辩护人。该辩护人表示,药家鑫家人是诚意致歉并愿意赔偿的,此前他和受害方协商过,对方曾口头提出过赔偿数额,等见到书面依据将进而协商。

  案件进展

  法院将委派资深法官审理

  由于本案性质恶劣,曝光后受到包括央视等中央媒体在内的多家媒体关注。

  而此案即将开庭,又成为社会焦点新闻。记者获悉,鉴于此案案情重大,社会关注度高,西安市中院对此非常重视,将委派资深的重量级法官担任此案审判长,并对案件的采访报道制订专门方案,以确保各家新闻媒体在不妨碍案件公平公正审理、不误导社会舆论的前提下,对本案进行客观公正、负责任的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