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上海高院院长:世博年彰显中国司法公正高效

2011年01月20日 0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1月19日电 (记者 陈静 常惠英)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应勇19日表示,2010年,上海共审理各类涉世博案件260余件,其中,“世博法庭”共受理涉及42个国家、地区或国际组织展馆各类民商事纠纷143件,审结121件,均实现案结事了,向国际社会展示了中国司法公正和高效。

  正在举行的上海市第十三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上,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应勇和上海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旭分别作工作报告。

  应勇在报告中表示,为了统一法律适用,促进依法办博,制定世博园区内发生的涉诉案件指定管辖规定,对涉世博案件实行制定管辖、集约审理,上海法院在高、中院设立涉世博案件专项合议庭,在浦东新区法院成立“世博法庭”,统一负责受理、审理、执行世博会举办和撤展期间发生在世博园区内的一般民商事案件。除了审理上述案件,申城法院还接待民众涉世博法律事务咨询8000余人次。

  应勇说,上海法院严格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其中,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犯罪等职务犯罪案件318件,同比上升10.8个百分点,涉及处级干部37人,局级干部5人;审结金融诈骗、侵犯知识产权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2341件,同比升近15个百分点。

  应勇表示,2011年,上海法院将研究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发生的法律问题,进一步提升司法建议和质量和效果,特别是对涉及城市公共安全等领域存在的法律问题加强研究。

  在陈旭所做检察院工作报告中,记者了解到,2010年,上海检察机关集中力量查办贪污贿赂大案要案,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件336件,涉案393人,其中大案315件,涉及局级干部3人,处级干部39人,挽回国家损失近8000万元人民币。

  检察机关还坚决查办司法领域腐败案件,查办司法领域职务犯罪15人,其中发生在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中的职务犯罪11人。检察机关还高度重视查出民众上访背后的职务犯罪。

  陈旭称,上海检察机关高度重视民众举报,及时介入重大事故调查,查办了一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玩忽职守、滥用职权等渎职侵权犯罪,共立案26件涉案29人。他列举了“11 •15”特大火灾后,检察机关及时抽调力量介入事故责任调查,依法查处静安区建交委主任高伟忠等三人涉嫌滥用职权、受贿案。

  另据统计,世博期间,上海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扰乱世博会秩序、破坏世博会场馆、侵犯世博知识产权等犯罪嫌疑人159人,已提起公诉113人。

  这位检察长表示,2011年将加大力度查处贪污贿赂和渎职侵权案件,坚决查处重大责任事故、司法不公、执法不严背后的失职渎职案件。检察机关还将加大对工程建设、国企改制转让、政府采购等领域职务犯罪预防。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