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北京去年拆迁犯罪案93人被捕

2011年01月20日 03:4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慕平作工作报告。记者张斌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拆迁案捕93人

  贪腐等职务犯罪过百万大案增四成

  针对拆迁过程中发生的刑事犯罪和职务犯罪,本市(北京)检方去年依法批准逮捕和决定逮捕47件93人。昨天,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慕平作工作报告时透露,去年查处的贪腐、渎职等职务犯罪百万以上大案同比上升42.5%。

  县处以上108人贪腐受查

  去年检方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356件418人,查办渎职侵权犯罪57件60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5亿余元。

  去年,检察院加大了办理大案要案、窝案串案的力度,立案侦查县处级以上要案108人,其中部级1人,局级31人,处级76人,占到查办案件总数的22.6%。其中立案侦查百万元以上的大案57件,同比上升42.5%。这里面主要的大案包括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宋勇(副部级),涉嫌受贿1025万元。还有昌平区财政局工作人员杨立强涉嫌挪用、贪污公款5100余万元等案件。

  此外,北京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赵君滥用职权致使70余人非法获得社会保障金、养老金案等,由于涉及民生引发了老百姓的关注。

  拆迁犯罪案93人被捕

  报告指出,去年市检察院制定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服务保障城乡接合部建设的实施意见》,打击破坏拆迁的刑事犯罪,严肃查办城乡建设拆迁整治中的职务犯罪,依法批准逮捕和决定逮捕47件93人。

  据了解,出现的问题既有违法拆迁,也有违法抗拒拆迁;既有少数干部利用拆迁工作中饱私囊的职务犯罪问题,也有诈骗和拆迁过程当中出现的伤害案件。

  针对拆迁特别是强拆引发的一些社会矛盾,有地方在试点由检察机关进行前期跟踪,化解过程中的矛盾。慕平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检方查办了一批涉及拆迁的案件,发现有一些容易出问题的环节,所以制定了一些风险防范点,并交给有关部门,根据这些风险点加强教育和管理。“这类案件光靠查办是不行的,一定要查完以后把预防跟上去,否则没有意义。”

  看守所纠正违法796次

  看守所屡发“意外事件”,引发社会关注,北京去年全面开展了看守所安全管理大检查专项活动。主要针对监督减刑、假释、保外就医等刑罚变更执行,纠正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中违法情形796次。纠正漏捕218人、纠正漏诉251人,纠正侦查活动违法80件。

  此外,检方加大了对司法腐败行为的查处力度,立案侦查司法机关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23人,维护司法廉洁。

  -热词解读·反贪

  今年将加大反贪腐力度

  对于检方今年的工作重点,慕平表示,检方今年要加大反贪腐工作力度。在查办职务犯罪案件过程中,在加大查办力度的同时也要不断提高办案的质量和效率、效果,使查办工作平稳健康,不断推进和发展。因为这是一个长期的工作,要避免大的起伏。

  -热词解读·躲猫猫

  监所死亡事件检方独立监督

  报告提出对监管场所发生的死亡事件、重大事故开展独立调查。慕平解释说,这是检方自己提出来的制度,北京虽然没有发生“躲猫猫”,但研究认为,这类案件的处理过程中检察机关是有责任的,过去在调查这类案件过程中缺乏很好的机制作保障。检察机关都是配合监管部门开展调查,检察机关监督的作用就不容易显示出来。

  检方研究以后决定,今后类似非正常死亡事故由检察机关独立调查。“独立”不是说排斥公安和监管部门参加,主要的独立性体现在检察机关为主,吸收他们来参加。这样检方也敢于对这种调查结果负责任。但目前还没有发现北京有这类事故。(记者张然)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