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酒后撒疯踹死老者 两行凶者辩称“未看出年龄”

2011年01月20日 09:42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0岁患有精神病的李云(化名)深夜来到房山区一处冷饮摊旁,与被告人张学峰、张贺贺发生口角。喝酒的张学峰、张贺贺不满李云骂了他们,对李云进行踢踹,导致李云心脏病发作死亡。昨天,北京市一中院开审此案。个体户张学峰当庭辩解说:“我没看出他有80岁,我不是恶意伤人。”

  被告一:“我醉酒,不知对方80岁”

  昨天10时多,被告人张学峰、张贺贺(如图)被法警押进法庭。据检方指控,2010年5月5日2时许,被告人张学峰、张贺贺在本市房山区一处冷饮摊旁,因琐事与李云发生口角。后来张学峰、张贺贺分别对李云进行踢踹,致李云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发作死亡。

  在庭审中,两人均承认踢踹李云的犯罪事实。33岁的张学峰说,他是干个体运输的,经常开车帮人拉货,张贺贺是他雇的司机。按照张学峰的说法,案发前一天,他和朋友们喝酒。在打车返回途中,醉酒的他下车呕吐。在冷饮摊旁,他遇见李云骂他,一气之下就踢了对方几下。

  “我喝多了。”张学峰说,案发前,他和朋友大约喝了一斤白酒、20瓶啤酒,他喝得走不稳路了。他记不清对方骂了自己什么,也说不清自己究竟踢了老人几下。不过,张学峰反复强调说:“案发时,天太黑了,我根本看不出被害人的年龄,不知道对方是80岁老人。”

  被告二:“我很冤,借酒劲帮踹人”

  被告人张贺贺说,当时,他也喝了酒,与被害人发生了争执。后来,他看见张学峰踢了被害人,他也趁着酒劲上前踹了被害人。案发后,两人听说有人死了,一起投案自首。两名被告人表示不认识被害人。“我太冤了。”张学峰说,他要是知道被害人是80岁老人,肯定不会动手的。

  证人:曾告知老人患精神病

  李云老人的妻子、儿女对两名被告人提出民事索赔总计30余万元。两名被告人均表示愿意尽力赔偿。李云的家人介绍说,李云患有精神病,但这种精神病是间歇性的,不经常发作。在庭审中,公诉人出示了证人小唐(音)的证言。小唐说,案发时,他看见自家冷饮摊旁站着一名老人,这名老人患有精神病。老人经常出现在冷饮摊附近,随意捡拾杂物。小唐曾告诉张学峰、张贺贺,老人有精神病。但两名被告人称不知老人患病。

  辩护人:家属未尽义务有过错

  张学峰、张贺贺的辩护人均认为,被害人患有精神病,在凌晨出现在冷饮摊旁,其家属没有尽到看护义务。被害人对此事发生也有过错。事发时,两被告人根本不认识被害人,也不知道被害人的身体状况,两人无法预见自己的行为会导致被害人死亡。被害人的死亡原因是被害人患有心脏病,不能确定所受外伤必然是致死原因。

  公诉人:被告人行为致老人死亡

  公诉人认为,根据刑法的规定,醉酒的人承担刑事责任,被害人年龄大是事实,并不能因为被告人醉酒没有认清这一事实,而对被告人减轻处罚,这对被害人是不公平的。根据鉴定结论看出,如果没有二被告人的行为就不可能导致被害人心脏病发作死亡。二被告人应该对被害人的死亡结果负责。法庭将择日宣判。

   武新/文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