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北京市高院院长:去年530个老赖被司法拘留

2011年01月20日 15:0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下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池强在向市人大报告工作时坦言,过大的审判压力影响了中级法院的审级监督职能的发挥,审级监督工作有待加强。据悉,去年市一、二中院受理的案件比1995年拆分前的案件数量增长了485%。

  1995年,原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撤销,分设市一中院、二中院,当年中级法院共受理案件9670件。分拆之后,市一、二中院负责审理各区县法院的上诉案件,而2010年,市一、二中院受理案件数量增加到5.6万余件,比1995年原中级法院分拆为两个中级法院时增长了485%。池强表示,北京法官人均结案连续多年居全国法院之首,审判人员长期超负荷工作,激励机制不健全的问题仍然存在,法官职业保障有待加强。

  2.4万刑事被告人获刑

  去年全市法院审结刑事案件2.2万余件,有2.4万余名刑事被告人获刑,其中有3450人被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死刑。这些案犯包括一些贪官,比如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王益因受贿千万被判死缓,中国核工业集团原总经理康日新受贿600余万获刑无期。

  池强介绍说,在审理刑事案件中,法院严格执行《关于办理刑事案件排除非法证据若干问题的规定》,有7名被告人被宣告无罪。对345名未成年被告人适用了缓刑。

  3名干警受纪律处分

  从去年3月初到9月底,全市法院开展了万件重点案件检查工作,发现引用法条不准确17处、程序瑕疵24处、文书错别字103处。各法院召开全院大会,点名通报,公开讲评,并对19起案件提起再审,对3名责任人予以纪律处分。去年全市法院一审服判息诉率达83.4%,申诉、申请再审案件同比下降了47%。

  “老赖”资产信息可集中查询

  池强介绍,去年法院加大强制执行力度,在媒体上对355名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的“老赖”予以曝光,司法拘留530人,限制出境341人,追究刑事责任23人,震慑了“老赖”。全年执行案件10万余件,执结标的额426.1亿元,在全国法院名列前茅。

  据悉,市高院有执行的“秘密武器”。该院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于去年11月13日建立了全国首家执行信息查询中心,该中心与央行、市公安局、市建委、市工商局、市民政局、市国土局等部门的数据库进行对接,经过严格审批后,对“老赖”的房产、账户、车辆等20多项信息可以进行集中查询,并采取相应的查封冻结措施。(记者杨昌平)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