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李建国:青少年未成年罪犯占比四年持续下降

2011年01月21日 08:58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今天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中央综治委副主任、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建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建国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指示精神,紧紧依靠和动员群众开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推进青少年社会管理创新。要夯实预防犯罪工作基层基础,完善预防工作机制,努力形成青少年社会管理的长效机制。要在初步形成的党委领导、政府主管、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基础上,运用协调机制,发挥各级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构的职能作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以新的业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李建国指出,经过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2010年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各项部署都得到了较好的落实,青少年罪犯和未成年罪犯占刑事犯罪的比重连续4年持续下降,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李建国指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既是化解社会矛盾、最大限度地减少社会对抗、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条件,又是创新社会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内容和具体体现。当前,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青少年违法犯罪率仍居高不下,并呈现新的特点。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重要性、全局性的认识,准确把握面临的新形势,明确工作方向。

  李建国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大力推进青少年社会管理创新,努力形成青少年社会管理的长效机制。以深化重点青少年群体生活教育帮助和预防犯罪试点工作为抓手,创新管理工作机制;以完善未成年人司法制度为基础,保障青少年合法权益;以解决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减少诱发青少年违法犯罪的不良因素。要建设青少年服务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强化对青少年的思想引导和行为干预。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陆昊主持会议。中央综治委副主任、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中央综治办主任、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冀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团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汪鸿雁汇报了2010年工作情况和2011年工作打算。 记者朱磊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