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女子上门照顾空巢老人 在其病逝后冒领退休金

2011年01月25日 09:0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得知独居邻居李女士患了帕金森病,王某主动带着女儿上门照顾。4个月后,李女士病逝。检方指控王某在此后的5年内,通过“嫁接”身份证照片冒充李女士,不仅领了李女士的5万余元退休金,还打算变卖李女士的房子。李女士的儿子回国,骗局才被揭穿。

  今天,58岁的王某因涉嫌诈骗罪将在丰台法院受审。

  空巢老人受到照顾

  据李女士的儿子袁强(化名)说,他上小学时父亲病逝,母亲带着他和姐姐改嫁。

  1991年,他出国留学,户口被注销。5年后,他的姐姐也出国。此后,他的母亲离婚,搬到了丰台区。2002年,李女士被确诊患有帕金森症。

  2005年4月,袁强得知母亲病重卧床,回国探亲。在母亲家里,他第一次看到了女邻居王某。袁强说,当时,王某带着女儿主动找上门要求照顾他母亲,他感觉对方做事挺周到,就在当年4月26日放心出国了。

  老人病逝女子冒名

  袁强没想到,在他出国的第二天,王某就到辖区的丰台镇派出所办理了李女士的二代身份证。这是一个被“嫁接”的身份证,上面的名字、出生日期、居住地等信息全都是李女士的,但照片则是王某的。此外,李女士户口簿底档上的照片也是王某的。王某就此摇身变成了李女士。

  2005年8月16日,李女士病逝。一个月后,王某才通知袁强,并称已经处理好后事,让他放心。袁强因此没有立即回国。

  然而,王某没有到李女士的原单位注销工资关系,也没有到派出所注销李女士的户口,而是按月从银行卡里取走李女士每月1000余元的退休金。

  对此,李女士单位的人也没有怀疑,因为李女士退休早,工厂变化大,很少有人还记得她。

  骗领退休金并挥霍

  除了每月冒领李女士的退休金,王某还一直惦记着购买李女士生前居住的公房。2006年10月,王某接到李女士生前单位通知,称房屋可以买了。她随即拿着“嫁接”的二代身份证,以李女士的名义花28559元将房子买下。2008年3月,王某顺利拿到了房产证。

  此外,王某还于2008年用李女士的医保卡给人看过病。此人于2008年9月去世后,王某害怕被李女士的单位追查出真相,就给李女士开具了死亡证明,并到李女士的单位终止了李女士的工资关系。

  根据检方计算,从2005年8月李女士死亡到2008年9月18日终止工资关系,王某先后骗领了李女士的退休金等共计5万元。所有钱财均被其挥霍。

  因不能再领李女士的退休金,王某又于2008年11月将李女士的房屋租了出去,每月租金1500元,租期为6年。至案发时,租户共付了租金2.7万元。

  家人回国揭穿骗局

  王某为稳住李女士的儿子袁强,于2008年11月打电话,称李女士住的房子被单位收回了。

  2010年初,袁强突然回国。他告诉王某,自己这次是回国定居,不再出国了。 2010年3月11日,王某以李女士的名义通过房屋中介,以90万元的价格将房屋出售,并收取了买主定金2万元。

  袁强为了上户口,找到王某要母亲的身份证、户口簿等。当时,王某称她已经到派出所注销了李女士的户口,证件都不存在了,只给了袁强一份死亡证明。

  袁强清楚记得,2005年9月,王某给他打电话说母亲去世了,但眼前的死亡证明却显示是2008年。盘问之下,王某承认死亡证明是假的,称自己只想用这个死亡证明把单位收回的房子要回来。

  袁强到母亲单位调查,发现一切都是骗局,随即报警。

  儿子怀疑母遭虐待

  2010年4月26日,正在中介公司与买主办理过户手续的王某被丰台警方抓获。记者了解到,王某被捕后曾给公安机关出示了一份“赠与赡养协议”。内容为:“李女士今年62岁,患有帕金森病症,打算把房子赠给愿意赡养照顾抚养她的人,直至把她送终安葬,任何人不得干涉”。上面还有李女士的名字和手指印,协议日期为2004年7月6日。

  王某称,这是李女士于2005年6月1日给她的。她当时感觉事情重大,将妹妹叫了过去,并让妹妹在协议上签了名。

  但民警找到王某妹妹核实时,对方说当时是王某让她签字的,因为没有戴眼镜,协议上面的具体内容没有看清,且协议上没有日期。王某的妹妹还称,她熟悉王某的笔迹,这份协议不像李女士写的,应该是王某写的。

  今天,王某将在丰台法院受审。袁强称,他怀疑母亲是被虐待致死的,要到法庭上问个清楚。(记者 刘薇)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