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各界给力“拍照解救乞讨儿”行动 根本难题待解决(2)

2011年02月08日 14:3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公安部打拐办主任:欢迎举报 依法严惩

  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通过微博回应,欢迎广大群众举报。据公安部网站去年底消息,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联合颁布通告,限令实施或者参与拐卖妇女儿童、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聚众阻碍解救被拐卖的妇女儿童的犯罪人员,自2011年1月1日通告发布之日起三个月之内,到公安机关等有关部门投案自首。

  陈士渠说,该通告规定,鼓励广大人民群众积极举报、控告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司法机关对举报人、控告人依法予以保护。对威胁、报复举报人、控告人的,应当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解救行动如火如荼

  根本难题仍待解决

  要不要拿钱给乞讨儿?

  网友夏商建议:“对待儿童被拐去乞讨的最好杜绝办法是:甭管乞讨小孩多可怜,也甭管真是乞丐、自己小孩还是拐来的小孩,一律不给钱。给钱就是培育市场,坚决不给,让这个市场凋敝,才会让杀千刀的人贩子死心,才不会有后面小孩被拐被弄残。”

  这条微博引起不少网友响应。但有网友担心:如果不给,孩子讨不到钱会被打的。该网友说,十几年前,他在北京动物园天桥上亲眼看到一个恶妇用矿泉水瓶打不肯乞讨的女孩的头,打得很凶,这一幕迄今难忘!“咱们现在要做的是联合起来报警。”

  不少网友认为,的确不能给钱乞讨儿,给钱只会让人贩子变本加厉地拐骗儿童。“有善心的人们,应该把善款捐到合法的慈善机构。”

  是不是侵犯儿童隐私?

  随着解救行动的深入,也有一些网友发现,随手拍照上传网络可能带来一些法律问题,比如,会不会侵犯被拍儿童的隐私?

  知名网友王小山说,这里面确实存在隐私权问题,“乞讨者也有尊严,随便拍你都未必高兴,何况低收入敏感人群、儿童?”有网友说:“有没有想过,如果有一天,这些孩子长大了,这些曾经的照片,这些曾经的遭遇,会为他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问题?”

  媒体人士赵何娟在微博中指出,新闻规范中即要求对未成年儿童的镜头和照片等个人信息未经许可都要打马赛克等,哪怕是劳教者。但被残害胁迫行讨的被拐儿童是否可与正常行乞儿童区别对待,也很难说清楚。

  能不能做DNA比对?

  一些网友担心,就算被拐乞讨儿童被拍照,由于分离几年,儿童变化大,其父母未必能够认出来。照片认亲的可能性不大,也不可靠。

  知名网友张洪峰近日观察警方处置乞讨儿童,发现警方按照规定只能调查询问,而几个儿童均回答大人是他们的家长,婴儿则无法询问,这种方式并不能绝对排除儿童系被拐。“公安部是否能出台规定,警方在接到乞讨儿童的报案或巡逻发现后,应对家长和儿童进行血液采集,用技术验证系亲属关系?”

  一些人士呼吁,建立全国被拐儿童父母的DNA资料系统,一旦发现被网友举报的可疑乞讨儿,立即用技术手段测试乞儿的DNA进行比对。

  会不会加害儿童?

  一些人士担心:让乞儿们的照片在网络上流传,会不会给孩子带来即时的危险和伤害?人贩子会不会立即将其藏匿或灭口?

  网友易天称:“看见名人们在微博上掀起声势浩大的拯救孩子运动,希望全民拍照监督报警,不禁倒吸一口凉气。我无任何鄙视的意思,一个无经验的执行者,也许会断送不少孩子的性命。”

  网友“染香”称“易天”是“明白人”。她说,拐卖儿童主要是将儿童拐骗然后卖了,被拐卖儿童不一定会去乞讨。而乞讨儿童的组织者常常会每年给孩子父母一笔费用,以收养的方式来逃避法律打击。

  一些人士认为,根本解决之道是立法要完善,公安、民政等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以及建立一整套有效的打拐体系,网友们的拍照解救行动最多起到辅助作用。不过,几乎没有人怀疑,网友们的参与将会有力地推动问题的解决。(洪启旺)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