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年轻夫妻春节期间吵嚷不断 上班第一天先离婚

2011年02月10日 15:51 来源:北方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各区县的婚姻登记部门按时开始办公。业务量还真不少,有人忙着在新一年的开始就踏上婚姻的旅程,也有些夫妻选择在这一天结束自己的婚姻生活,开始了“新生活”。

  昨天上午9:00,记者来到了河西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已经有三四对年轻人在这里等着办手续。而在河西区民政局离婚受理室门外,一对30多岁的夫妻相隔五六米,无语地面对。女的脸上一直带着几分怒气,男的一直在踱步。两个人僵持了15分钟,最后,还是走进了受理室。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他们选择了离婚。

  昨天,各区县婚姻登记部门都出现了一个离婚的小高峰,最多的受理了10对以上,比平时的受理量略高。在河西区婚姻登记处,仅20分钟的时间内,就有三对夫妻前来办理离婚手续。

  矛盾积蓄已久团圆后就散

  刚拿到离婚证的一位女士说:“我们的矛盾持续很久了,过年时,看到亲友们都过得很幸福,自己觉得委屈。真是过不下去了,希望新的一年改变这样的生活。”

  河西区民政局婚姻科庞强科长介绍,春节后离婚的人会比较多,以35至45岁之间的人居多。这些夫妻平时已有比较深的矛盾,考虑到孩子和双方家人,准备过完年再开始新生活。这样的夫妻,基本上都会拒绝调解。

  串亲戚吵不休小夫妻“闪离”

  去年4月份才结婚的何女士很是郁闷,“我们结婚后感情还不错。节前我们就有争执,我要求他和我一起回我的家乡过年,可他说结婚第一年,应陪他爸妈。不过我也依他了。我是第一次在外地过年,本来就不习惯,又被他和公婆强迫着走访亲戚。每天都为给哪家拿什么东西,给亲友家孩子多少红包争吵不休。他和他家里人一点都不考虑我的感受。我还不如一个人生活呢。”

  庞强科长说:“一些年轻的夫妻离婚比较冲动。春节期间,因相处的时间长或第一次与对方亲友接触,易引发矛盾。现在的80后甚至85后夫妻,特别注重自己的感受,矛盾产生后动辄就要离婚。这时,工作人员会多提醒他们几次,有些人会冷静下来,重新考虑是否要离婚。”

  攀比丢面子没有幸福感

  30多岁的李先生非常激动:“过年本来是件高兴的事,可压力太大了。过年时亲友的接触多了,话题就离不开现在职位、工钱、年终奖金……我职务不高,收入也不多,老婆就总觉得没面子,她父母和亲友们聊天,基本上都不提我,老婆就说我根本不值得一提。为这些,我们天天吵。”

  庞强科长说:“亲友间攀比,夫妻间觉得对方没给自己面子等等,都是春节期间夫妻矛盾的重点。还有就是双方父母对于自己的女婿或儿媳总是高要求。夫妻发生矛盾,双方父母又袒护自己的子女,造成矛盾升级。这时,可适当拖延时间,让双方及家人冷静考虑。”新报记者任悦李海燕实习生崔砚冬

  心理咨询师刘青:

  先想想多宽容

  体会爱慢离婚

  由于各种活动集中到春节这几天,夫妻间不可避免地“你们家”、“我们家”产生分歧,双方因礼尚往来、探亲访友而产生矛盾的几率大大增加,春节后离婚率陡升,这是现代婚姻家庭生活状态的一种反映。在春节这样一个时间背景下,会导致矛盾升级,夫妻间动辄就以离婚相威胁,有时一气之下就可能弄假成真。如果还有爱,就要以体谅与宽容为前提,家庭矛盾还是要先在内部解决为妙。且慢离婚!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