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网络转让火车票蔚然成风 部分黄牛党趁机牟利

2011年02月10日 16:5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月17日,商户主动签署不倒卖火车票承诺书 陈诚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011年春运,铁路部门预计将发送旅客2.3亿人次,同比增加2554万人次。“一票难求”再次成为摆在春节回家的人们面前一个最大难题。

  在此情况下,“网络春运”火爆展开。很多在售票窗口前失望而归的人们通过在网上“拼票”,终于实现了和家人团圆的愿望。但与此同时,一些“黄牛党”也借此机会在网络上做起了“坐地起价”的营生,加价倒票、售卖假票等情况时有发生。

  “拼”出一个团圆来

  在网上“拼票”已经成为王海江常规的春节回家方式。从2005年在北京工作到现在,王海江每逢春节、国庆等长期,都是通过网上交易获得回家的火车票。

  今年,他又通过“赶集网”买到北京到聊城的车票。王海江说,开始也是春节回家买不到票,听别人说网上有转让车票的,他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碰碰运气,没想到这一试就离不开了。“春运的时候去买票,那才真跟赶集似的,而且还经常买不到。而在网上‘拼’票,坐在家里上上网就行,方便多了。”

  家住海淀区的李功是第一次通过网络转让车票,由于今年春节期间单位突然有事,回家计划被打乱了,剩余了一张到合肥的车票。

  “到火车站退票还要交20%的退票费,听同事说春运期间网上转让车票很容易,就决定试试,能少损失点就少损失点。”李功在火车票网上填写了转让信息。

  最后,李功将车票以246元加5元订票费的原价转让。“能不损失就好,我绝不加价,我又不是票贩子,为那点钱,如果再被抓了太不值当了。”

  数据显示,2011年1月1日至20日,赶集网火车票转让频道发帖量、点击量同比增长145%和203%。其他类似网站的转让也很是火爆,网上“拼”票成为人们春节购票的重要渠道之一。

  “网络黄牛”伺机而动

  记者节前在赶集网的北京火车票专区看到,上面登载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等国内几十个城市的车票转让信息,多的一条线路的车票达到数千张。而这还不是全部,因为很多人在转让完成后就把帖子都删了。

  “别看票不少,春运的时候也很紧”,有着多年网上“拼”票经验的王海江说,如果电话打慢了,车票可能就已经被“拼”出去了。

  李功说,票挂出去还没过1分钟就有人打电话来要票。之后不到10分钟,接到20几个电话。为了避免有更多的电话再打进来,李功在转让出票后不久就删除了网上的信息。

  总结春运如何购票的种种攻略帖子在网上已经很多了,但随着“网络春运”也开始显现“一票难求”,也开始有人总结如何在网上“拼”票的攻略了。例如,如何寻找有效转让信息、如何及时刷新帖子等等细节,更重要的是传授如何防骗的技巧。

  随着“网络春运”的一票难求,黄牛也借这个平台进行非法交易。

  记者浏览了赶集网上的部分火车票信息,很多发布信息的人都标明了是原价出售。但同时,记者也发现了加价转让车票的情况。

  在这部分人中也分两类,一类是买的时候就是加价票,所以转让的时候也加价卖,例如记者与一位自称为张女士的转让电话联系时,78元的北京到哈尔滨的硬座票被卖到150元。张女士表示自己买的时候就是这个价,记者提出不买了,她也表示无所谓。

  另一类则是真正的黄牛了。在网上,北京到哈尔滨原价263元的硬卧票被卖到了400元。当记者表示不买了,对方还一个劲地强调现在买票如何如何难,还是买了为好。而很多网友也发出感慨,网络上的黄牛实在不少。

  北京警方组织“蓝盾”小分队打击“网络黄牛”

  记者从北京铁路警方了解到,从1月9日开始,北京铁路警方就开始了整治票贩子的专项行动。特别针对网络倒票,北京铁路警方与文化等有关部门配合,积极走访各大网站,规范网站信息管理,督促各大网站在醒目位置显示严禁贩票和防止诈骗的警示标语,提示旅客如何识别涉嫌贩票和诈骗信息,并以滚动字条等形式公布铁路公安机关的举报电话,强化互联网涉票信息的源头卡控。

  同时,北京铁警还为此组建专门队伍,全天候开展网络巡查,对网上涉嫌倒票、诈骗等有害信息进行清理,并组织“蓝盾”小分队顺线打击,确保每一条线索有调查、有反馈。

  据介绍,从1月9日至24日,北京铁路警方连续破获网络倒票案件145起,抓获网络倒票人员160多人。

  在赶集网的火车票转让专区,记者看到,每条转让信息点击进去之后都有一个红色的显著文字提示“要求汇款的都是骗子;转让费超过5元就属于非法转让”,还提供了消费者举报功能。另外,如广州、深圳等开始实行实名制售票的城市,“火车票转让”功能已经关闭。

  据介绍,网络作为一个开放的环境,这些信息又都是网友直接上传的,只靠这些防范措施显然是不够的。一些黄牛在发布的信息中并不提及卖多少钱,都是在直接联系时再提价格,有的即使写明了原价转让,但拿票的时候又变卦了。

  李功说,自己在网上也买过加价转让的票,最多的一次面额30多元的票加了50元钱,“一票难求不解决,黄牛在哪儿都会有。对于迫切购票的人们来说,毕竟能赶紧回家才是最重要的。”(李志勇 万一)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