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儿子拿房产证抵押贷款生意失败失踪 老母打工还贷

2011年02月17日 10:08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家里能卖的东西,我都卖了,实在没有办法了。”2月16日,鲍筑衡老人对记者诉苦。2009年12月,老人的儿子拿家里的房产证去银行抵押贷款做生意,不料生意失败,儿子出走后一直杳无音讯,将银行每个月1700多元的还贷留给老人偿还。

  如今,大半年过去了,老人已无力再承担还贷,她希望儿子能尽快回来和她一起分担。

  儿子抵押房产证贷款

  2月16日下午,记者来到鲍筑衡老人位于柳州市跃进路景秀园西区1单元的家。开门走进客厅,记者看见客厅中间摆着一个电视柜和电视,中间摆放着一张席梦思床垫,与客厅相连的阳台也放着一张床。“这些床现在出租给别人住,尽量想办法找钱交贷款。”

  鲍筑衡告诉记者,她今年65岁,退休之前在贺州某矿区幼儿园当老师。她的大儿子阿勇在柳州工作。2002年,阿勇结婚生了小孩,她出首付帮其在跃进路景秀园小区买了一套房子,房产证上写着她和阿勇的名字。之后,老人搬来跟阿勇生活,帮照看孙子。

  2009年12月,阿勇想做生意,苦于没有资金,于是提出拿房产证去抵押贷款。鲍考虑到阿勇好赌,对他的提议有所担心,不过儿媳很积极张罗做生意一事。想到儿子下岗后一直没有找到工作,儿媳也没有正式工作,既然他们有心去打拼,老人于是同意了儿子的建议。2009年12月,阿勇用房产证抵押向银行贷了20万元,每个月还贷1700多元,期限为15年。

  鲍的儿媳是北海市人,每年春节都要回北海。2010年2月1日,鲍跟儿媳发生争执,当天下午,读小学的孙子刚放寒假,阿勇一家三口就去了北海,“留下我一个人在家过年。” 鲍回想起来,也许就在这个春节,阿勇已经为自己的出走埋下了伏笔。

  儿子逃债,老母打工还钱

  鲍说,阿勇一家去北海后,过完春节也没有回来。孙子留在北海上学,直到去年3月8日阿勇才一个人回家。阿勇称,自己在一个矿区做生意了,不过由于天气和各种原因,暂时停工,所以回家休息一段时间。在家住了两个多月,阿勇又走了。“5月28日打了一个电话回家,之后就没有联系。”鲍后来听说阿勇在南宁,但不知道他在做什么。

  去年7月初,鲍筑衡接到银行的电话,工作人员称,阿勇欠了银行4个月的贷款未还,加上滞纳金已经欠了8000多元,再不还钱就要起诉到法院。“我一听吓傻了。”鲍说,之前阿勇的信用卡透支了5000多元,都是她帮支付了,自己手中只有一张1万元的定期存款单,她急忙拿上存款单到银行补上了欠款。

  阿勇去了哪里?为何没有还贷?鲍急忙给阿勇打电话,可他的电话已停机;再打,语音提示为空号。鲍打电话给儿媳,对方也称不知道阿勇的下落或者不接电话。鲍给北海的亲家打电话说明此事,但亲家也称不知道两人的去向。想到儿子留下的债务,鲍欲哭无泪。她一个月的退休金不到1500元,还要吃喝,去哪里找钱还贷?

  “我不是一个容易倒下的人。”伤心过后,鲍筑衡打起精神,她请人帮自己介绍工作。她想到,不能没了房子,这是儿子一家栖身的家,鼓励自己帮儿子顶一段时间,等他赚钱了就会自己回来还钱。她在鱼峰路找到了一份保姆的工作,不过离家比较远,她舍不得坐车,第一天晚上下班后,花了50分钟走路回到家,后来干脆骑着孙子的小单车去做工。邻居见了,都劝她不要太劳累,“我只好骗他们说,自己一个人在家闷得慌。”鲍觉得儿子欠钱逃债,让老母亲还债是家丑,不好意思外扬。

  毕竟上了年纪,做保姆不太合适。几个月后,鲍辞工回家了,在小区帮人接送小孩,同时出租空余的房间,赚些钱补贴贷款。

  期盼感化儿子冰冷心

  “7月12日,雨天。我这个年纪,本应是享受天伦之乐的(年纪),可是给这仔一搞,就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没事,想开了,坚强些,注意身体健康,没有什么做不到的事情。”鲍念着自己写的日记,忍不住失声痛哭。她说,白天有事做,心里好受些,可到了晚上,一个人对着空荡荡的房屋,内心就感到特别孤单,却又无处发泄,只好写日记。

  一个人还贷吃力时,鲍也想过求助亲人,可在桂林工作的小儿子工资也不高,只能勉强维持家人的生计,其他亲戚生活负担都很重,她只有一个人苦苦地撑着。实在撑不住了,鲍变卖了家里的家具,沙发、茶几、柜子、空调……家里能卖的东西,都卖得差不多了。

  眼看今年2月份即将过去,鲍又开始为还贷发愁了,“我整晚睡不着,半夜起来在小区走动,捡些垃圾卖。”鲍说,自从一开始帮儿子还贷款,她就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不知道儿子是否想过她,想到她一个老人每个月如何还钱?她希望儿子能尽快回来,即使生意失败了,钱赔了,也没有关系,人回来了,两个人总比她一个老人强。

  2月16日晚,记者联系了鲍的儿媳。对方称,她也在找阿勇,不知道他在何方。

  鲍曾经问自己,为什么要这样帮儿子,但她想到自己是母亲,无论何种情况都希望儿子好。记者看到鲍在日记中写道:世界再大,也大不过母亲的情怀。我真希望有一天,我能用一个母亲宽容的胸怀感化儿子那颗冰冷的心。(南国今报 程丽鸾)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