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齐鲁晚报:“卷款外逃案”让惊世奇文成为耻辱

2011年02月23日 14:21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江西鄱阳县财政局股长李华波等人将财政局9400万元转移侵占,案发前潜逃。21日,江西省农村信用联社对负有领导责任的鄱阳县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吴智敏,副主任王正灿、叶志军等5人给予免职处理。(2月22日《人民日报》)

  李华波携款潜逃后,并挑衅似的公告鄱阳县财政局,引发江西省财政系统的地震,这是可以想象得到的结果。如果就事论事,对上述五人的处理,也算是雷厉风行,亡羊补牢了。但是,如果我们将视角前伸,就会发现,李华波外逃一事并不一般。缘何?请听我娓娓道来。

  在李华波外逃之后,媒体的连续曝光,让江西省财政厅一片惊慌。我无意中上该厅网站,发现还挂着一篇奇文:《跋涉》———鄱阳县财政局实践“决策科学化、管理精细化、监督规范化”纪实。让我们顺手摘录一段,以飨读者诸君,供以明辨:

  “2010年8月,江西省鄱阳县财政局出了一本书,书的名字叫《跋涉》。书的大样送到省厅、市局领导的案头后,即刻引起了巨大反响。上饶市财政局长管群良第一个接触《跋涉》。在仔细翻阅该书后,他激动之余说了这样一句话:‘堪称县级财政教科书!’接下来,管群良迅速召集全体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集中研讨《跋涉》,并举一反三,解读‘鄱阳现象’。然后又带着欧阳长青,直奔省厅汇报。”

  “说起《跋涉》,鄱阳县政协副主席、财政局长欧阳长青不无自豪:‘这是我们围绕决策科学化、管理精细化、监督规范化理念,在困境之中求发展,在变革之中求创新的心路历程;全书逾80万字,从理论探索到实践总结,从科学决策到精细管理,从业务工作到文化建设,是鄱阳财政8年改革发展的真实写照,是鄱阳财政发愤图强、锐意进取的厚重印记,是科学化、精细化在县乡财政的实践结晶。’”

  就是这个鄱阳县财政局,罗列材料,组织撰写一本80万字的皇皇巨著《跋涉》,展示了该县财政系统“8年改革发展的真实写照”,这本书出来之后,上饶市财政局长称之为“县级财政教科书”,然后江西省财政厅又组织力量,撰写了长篇通讯,予以报道推广。极具讽刺意味的是,在鄱阳县财政局股长李华波神不知鬼不觉地携巨款外逃之后,这篇奇文还挂在网上现丑,这部奇书,还在招摇着。直到2月18日中午,江西财政厅网站才在仓皇之际,赶紧删除。离“2·11”案发至2月18日,七天时间,都没有对这篇丑文做出反应,江西财政厅麻木、官僚到什么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我无缘也无意去浏览鄱阳县财政局所炮制的这本巨著《跋涉》,但从这篇未及删除的长篇通讯中,足可猜度该书的粗劣与虚假。什么“决策跟着调研走”,什么“管理奔着精细去”,什么“监督朝着规范抓”,简直是厚颜无耻,无以复加。九千多万巨资不翼而飞,管理有何精细可言?股长携款潜逃而不知不觉,监督如同牛栏关猫,夫复规范可言?一级骗一级,上级浑不知,可见官僚到了令人难以容忍的程度!

  《跋涉》现象,其实并非个案。有些地方,别出心裁,炮制材料,大吹大擂,以蒙得政绩,而上级部门往往不加细察,视同己出,亦作为自己政绩的组成部分,这股歪风,为祸甚烈。现在,鄱阳事发,“跋涉”出丑,但还有多少类似的奇书、奇文还在招摇过市呢?这是完全可以想象得到的。

  这部奇书、这篇奇文,让鄱阳县财政局出丑弄乖,我们不能一笑置之,如果不举一反三,端正文风和工作作风,类似的现象还会继续。今天我将这一丑行暴露于众,就是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谨言慎行,实事求是,少些浮夸,多些踏实,如此,方可为鉴!□肖余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