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紫金矿业因溃坝事故遭索赔超2亿 金额或继续增加

2011年02月25日 09: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2月24日从广东省信宜市多个部门了解到,广东信宜受灾村民起诉紫金矿业及其相关责任单位,索赔金额已超2亿元,信宜市人民法院已就此立案873件,预计立案数量和索赔数额还将继续增加。

  记者从信宜市多个部门获悉,广东信宜灾民起诉紫金矿业,涉案金额未来可能超过3亿元。信宜司法局分别从各律师事务所、机关及基层司法所组织了50多人的工作组进驻灾区为灾民提供法律服务,截至1月27日,已经为钱排镇灾区的双合、达垌、白马、钱新、钱排、响水、竹垌等7个村委会2400多户17000多名灾民办理了向信宜紫金矿业有限公司以及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多个责任部门提起损害赔偿诉讼的2400多宗起诉案,涉案金额约为2.76亿元。

  另外,司法部门还办理灾民死亡索赔诉讼起诉案20宗,死亡索赔涉案金额为0.11亿元。以上合计共办理灾民个人财产损失诉讼及灾民死亡索赔诉讼起诉案约2500件,总涉案金额约为2.87亿元。

  此前,信宜市政府就公共财产损失向紫金矿业索赔1950万元,公私财产之和索赔涉案金额可能将超过3亿元。

  信宜市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因溃坝事件起诉紫金矿业及其相关责任单位的起诉案中,有873宗已经立案,诉讼标的达2.01亿元。有些起诉案材料不足,正在补充,预计立案数量和诉讼标的还将继续增加。

  信宜市政府方面称,环境污染索赔工作方面,广东省环保厅已经于春节前派出环境监测工作组对钱排镇银岩锡矿溃坝下游流域进行布点,提取水土等样品进行检测。其他公共设施受损单位也在继续收集梳理证据,准备工作完成后将提起索赔诉讼。

  2010年9月21日,受台风“凡亚比”带来的罕见特大暴雨影响,茂名市信宜紫金矿业有限公司银岩锡矿高旗岭尾矿库发生溃坝事件,共造成22人死亡,房屋全倒户500多户。受溃坝影响,下游流域范围内交通、水利等公共基础设施以及农田、农作物等严重损毁。据广东省纪委通报,信宜紫金公司在建设、生产过程中,违法违规建设尾矿库、擅自违规进行尾矿库重大设计变更、违法违规生产、安全生产管理混乱、各项安全措施不到位、安全生产责任制不落实,对事件发生负有主要责任。□记者 黄玫 欧甸丘 广州报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