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河北颁布四项依法行政新规 压缩“自由裁量空间”

2011年03月02日 2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石家庄3月2日电(牛琳 张静涛)河北省政府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四项依法行政新规。省政府法制办公室主任张国钧表示,制定这些文件是为了维护民众利益,从制度上全程保障依法行政。

  本次公布的四项新规分别是《河北省依法行政考核办法》、《河北省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河北省规范性文件制定规定》三部政府规章和《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的指导意见》。张国钧称,这四项新规旨在加强对依法行政的考核评价和监督,规范政府决策行为,同时细化、量化行政裁量权,压缩行政执法人员的自由裁量空间。“这使得行政行为从决策到执行再到监督,都有了较完备的制度保障。”

  张国钧引用苏洵的名言“夫有官必有课,有课必有赏罚”来强调新规实施的必要。“但创新实践中发生的过错可以宽容,经依法批准的探索性、实验性执法创新活动中出现的行政执法过错,将予以免责。”

  据河北省法制办副主任石玉林介绍,该省已对政府出台的全部文件进行了审查,清理了与上级法律法规不符的条款。今后,法制部门将对政府出台的文件进行审查、统一编号,面向社会公布,以作为标准文本供公众查询。未向社会公布的规范性文件,将不能作为行政管理的依据。

  “对民众就政府出台文件中的相关质疑,我们规定30天内必须做出书面答复,否则就属于违规,要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这样做虽然加大了我们的工作量,但将减少对公众的不法侵害。”石玉林说。(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