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中考“状元”考上大学状告母校 索要3年学杂费

2011年03月03日 09:18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考“状元”考上大学后状告母校

  学校当年承诺免三年学杂费迟迟不肯兑现,后经法院调解才算清这笔“旧账”

  优秀生源可谓是学校提高升学率、提升知名度的“定海神针”,所以每逢招考季,各地学校都会使出浑身解数争抢好生源。2007年,江苏大丰的徐同学高分夺得当地中考“状元”,大丰一所中学为留住他,开出了“免三年学杂费、补助费”的优惠条件。入学后,校方要求家长先行支付相关费用,等毕业时一次性结账,家长欣然同意。去年,徐同学不负众望被某名牌大学提前录取,为学校争了光,但学校迟迟不兑现当初的承诺。多次协商无果后,徐同学将母校告到法院。

  承诺免三年学杂费 抢得中考状元

  小徐是盐城大丰一个普通家庭的孩子。2007年7月,学习成绩一向优异的他在中考中发挥出色,取得了大丰市总分第一的好成绩。盐城地区素有抢好生源的传统,中考“状元”更是各大中学争夺的重点。所以,当大丰某中学找来时,小徐并不意外,但此时他已经接到盐城某中学的录取通知书,后者是盐城地区数一数二的重点中学,也是他一直向往的学校。

  大丰某中学为留住本土“状元”,频频向徐家抛橄榄枝,并承诺,如果小徐愿来就读,学校将提供三年的学杂费、补助费。

  考虑到家里经济条件一般,并且孩子在老家上学方便照顾,徐母征得小徐同意后,答应了学校的条件。学校很有诚意地跟徐母签订了书面协议,并在协议中约定违约金。签约后,学校派人到盐城某中学帮小徐办理了退学手续。

  高中三年,小徐不负众望,不仅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在各项竞赛中也屡有斩获。2010年夏,小徐凭借在校期间的出色表现被某名牌大学破格提前录取。

  一拖三年老不兑现 母校被告上法庭

  然而,三年前的那个承诺却迟迟未能兑现。

  2007年小徐入学时,大丰某中学提出由家长先行支付相关费用,等毕业时再一次性结账的方案,徐母认为合情合理,欣然同意。三年间,小徐交给学校的各项费用达万余元。对于一个苏北的普通家庭来说,这并非小数目。如今小徐高中毕业考取名校,按照当初的约定该结账了,徐母希望用这笔钱给小徐交大学学费,她怎么都没想到,学校竟然会出尔反尔。

  有白纸黑字的协议在那,学校倒没有赖账,但就是迟迟不给钱,理由是资金困难,一时难以周转。徐母无法接受,她认为这不仅仅是钱的问题,“孩子当初可以进更好的高中,就是因为学校承诺免学杂费,我们才让孩子放弃,如果学校不兑现承诺,我们怎么跟孩子交代?”

  屡次交涉无果后,徐家母子一怒之下,将大丰某中学告到了当地法院。

  法官做工作促成和解 学校一次性给付15500元

  这是大丰法院受理的首例学生告学校教育合同纠纷案,又涉及招生,类型比较新颖,矛盾比较突出。承办法官认为,此案如何处理,对本地学校今后的招生工作尤其是招收优秀生源的工作有风向性的指导作用;如今双方矛盾激化,在社会上已经引起反响,如果不能正确处理,不仅学生的权利难以保障,对本地中学今后的招生工作也有负面影响。为能妥善化解矛盾,承办法官多次走访、约谈双方当事人,了解事情原委。

  经调查,法官了解到:三年前,校方确实做出“提供学杂费、补助费”承诺;如今承诺未能兑现,校方称这是资金困难所致,并表示只是“暂时拖欠”,校方对徐家步步紧逼且宣扬此事感到不满;而徐家迫切需要这笔钱来供小徐读大学。在此基础上,法官分别做双方工作,劝双方尤其是学校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之后又组织“圆桌会谈”,消除双方对立情绪。经过数次调解,学校和小徐一家终于握手言和,学校同意一次性贴补15500元,小徐一家也表示接受。

  通讯员 陈伊然 本报记者 陈珊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