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网络钓鱼”缘何频得手 诈骗者克隆银行网页

2011年03月05日 16:07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因为对外贸易平台上被发现2000多家中国供应商涉嫌欺诈全球买家,阿里巴巴CEO卫哲日前引咎辞职。网络诚信再次成为社会热议话题。

  对于普通消费者,网络失信最直接的危险,就是落入“钓鱼网站”埋下的“陷阱”。“网络钓鱼”是网络上众多诈骗手法之中的一种,很像现实生活中的钓鱼。比如,一个是“钓鱼网站”1cbc.com.cn,一个是真正的工商银行网站icbc.com.cn。二者的差别,仅仅是小写字母i和数字1的不同。诈骗者就是利用这种障眼法,欺骗用户输入自己的账户密码,模仿工行、中国银行等在线支付网页,骗取网民银行卡信息或支付宝账户。据徐汇区法院统计,去年该院审理刑事诈骗犯罪案件95起,其中“网络钓鱼”诈骗犯罪案有9起。

  钞票打水漂

  去年5月,家住徐汇的余小姐想给新房安装空调,她在淘宝网上看到一则空调机广告:美的牌KY-35/N1Y,1.5匹,标价2690元,叫卖人“收卡晓雯”。如此低价,余小姐不免心动,当即通过“淘宝旺旺”与叫卖人联系,双方谈妥交易事宜,对方通过QQ要余小姐链接淘宝网支付平台。余小姐信以为真,分6次向链接的淘宝网支付平台汇去货款2690元。可4个月过去了,卖家迟迟不给货,余小姐感觉不妙,一查询,竟然发现淘宝网店、账号以及QQ号全“黑”了。

  去年6月,家住嘉定的滕先生在淘宝网上看中一台索尼液晶电视机,标价4650元,叫卖人“凝脂点漆8”,也是通过QQ被要求链接淘宝网支付平台汇去货款。结果也是不见发货,但见网店、账号以及QQ号全“黑”。与滕先生情况相类似的还有一位暂住闵行的张姑娘,她被一个自称为“染红海洋”的网络黑店主骗汇了第一笔钱,幸亏及时觉醒,迅速报案。

  警方破案后查明,所谓的“收卡晓雯”、“凝脂点漆8”、“染红海洋”,其实是一个“80后”的青年,名叫李广奇。此人曾因聚众斗殴被处刑罚,刑满释放后在一家有线网络公司担任维修员。由于长年沉湎网络游戏,出手阔绰,经济上不免寅吃卯粮,捉襟见肘,于是起意行骗。当问及整个犯罪过程时,李广奇回答,所有的商品信息都是在淘宝网上拷贝别的店铺,修改后挂在自己的淘宝网店铺,所卖的物品其实是子虚乌有的。所骗的钱款提取后兑换成游戏积点,充入个人游戏账户内,再将点卡出售获取现金。

  徐汇法院日前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李广奇拘役5个月,并处罚金1000元。

  网页有真假

  今年年初的一天下午,家住长宁区的张小姐突然收到一条短信:“尊敬的网银用户,您申请的中行E令卡即将过期,请您尽快登录www.***.com进行升级,给您带来不便敬请谅解。【中国银行】”信以为真的张小姐,马上登录对方提供的“中国银行”网站,并根据网页上的升级提示输入网上银行的用户名、密码及动态口令进行登录。“登录失败”——在反复尝试后,张小姐发现始终无法正常完成系统升级。“当时以为是网络繁忙导致无法完成操作,所以就关闭了网页,准备过一段时间再上去试试。”张小姐说:“当我再次登录‘中国银行’官方网站查询时,却发现我账户里的70余万现金已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此时才恍然大悟的张小姐意识到自己上当了。“我再仔细看了一下短信,发现上面的中行网址多了‘cr’两个字母,也就是说我登录的是骗子克隆中行的网站。”

  本报记者  袁玮  通讯员  侯荣康  吴艳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 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