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刘锡荣:小金库是腐败源头 预算法拟下月启动修订

2011年03月11日 04:25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纪委原副书记刘锡荣在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透露,预算法计划4月份启动修订。他表示,预算外资金是造成腐败的一大源头,预算方案必须改革,才能杜绝“小金库”现象。

  预算外资金引腐败

  刘锡荣透露,预算法计划今年4月份启动修订,“修订过程中,要注意怎样杜绝‘小金库’。”他认为,要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必须做好财政预算,而当前一些资金没有列入预算,不受监管,这也是“小金库”存在的原因。

  刘锡荣表示,预算法一定要和反腐败的相关法律接轨,过去的预算违规行为,大多和党纪政纪处分结合,修改后的预算法应该明确规定,将原本应为预算内的资金列到预算外的行为,必须受到法律的严惩,因为这极有可能就是腐败的源头,“预算外的资金不易受监督,不腐败才怪”。

  更需要廉价的政府

  刘锡荣表示,预算方案也需要改革,“现在有些预算项目互相交叉,让人看不懂”,造成监管不易。

  “我们需要廉洁干净的政府,也需要廉价的政府。”刘锡荣认为,现在一些干部上任后要求换办公室,配车、配司机、配秘书,增加大量的工作成本,有些还存在公款吃喝、公款消费、公款旅游等问题,而这些“三公消费”资金很多来自预算外。

  他表示,如果人大能把预算外的资金全部管好,人大的权威不仅不会降低,反而会大大提高,“人大管好钱,天下太平”。

  呼吁控制公务员数

  刘锡荣认为,目前的预算分配方式也有问题,“现在是谁喊得多,蛋糕就给谁切得大,结果‘会叫的孩子多吃奶’。”“预算不是越多越好,关键是要分好,花在老百姓最需要的地方”。

  他还建议,国民收入分配法、编制法等相关法规也应尽快出台,“为什么千军万马考公务员,因为只进不出”。他认为,关于公务员编制的问题应该改革,控制数量,“队伍太大,供养、教育、监管和查处的成本都很高”。

  -现场

  举江西巨贪股长案例要求出台预防腐败法

  “现在对干部的监管不够”,刘锡荣引用了江西某国家级贫困县“巨贪股长”的例子,“一个股长就能拿走9400万,然后逃到加拿大去了”。

  刘锡荣认为,虽然现在有一些法律法规,对官员申报财产等做出要求,但这些法律法规没有形成体系,目前立法力度仍然不够,“监管制度一定要跟上”。

  刘锡荣认为,一定要尽快出台预防腐败法,对官员财产、家属情况进行监管,“不能让这些人一出事就逃到加拿大去,否则别人会说‘世界有个加拿大,中国有个大家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