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男子拉着木偶义务普法19载 耄耋之年仍坚持不懈

2011年03月13日 11:07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凌晨5点刚过,在广东省梅州市五华县城一栋居民楼里,该县提线木偶、动画普法宣传队队长温治邦便开始忙活起来。他将那些视作宝贝的木偶等道具从搭在家里的小戏台上一一取下,一件件仔细地包裹起来。他要提前收拾好,等宣传队的队友们过来一起搬上小三轮,赶去一所农村小学为留守儿童演出。

  温治邦是一个已经进入耄耋之年的老人,近八十高龄。自该县司法局退休近二十年来,温治邦带着十来个人的普法宣传队走遍了五华的400多个村和学校,用栩栩如生的动画形象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坚守在义务普法宣传的第一线。

  大山深处的黄井小学是温治邦每年两次必到的地方。校长李日祥告诉记者,这所学校75%的学生家长都外出打工了,多数学生成为留守儿童。在广播和电视还未全面普及的小山村里,温治邦和他们的普法宣传队是孩子们在娱乐中接受普法教育最为直接的途径。

  记者了解到,温治邦带着这支普法宣传队,走遍了五华3200平方公里的土地。在普法线上工作了近三十年,现任五华司法局宣传股股长的赵伟南正是温治邦与普法结缘的见证人。他告诉记者:“1982年我们局为加大普法宣传需要一个能写能画的人,班子决定把在县电影公司工作的温治邦挖到我们局专门搞宣传。可温老起初不愿意来,最后还是在老局长苦口婆心的思想攻势下来到了五华司法局。”

  “我想,司法局是个很严谨的单位,来了害怕没活干,不能发挥自己的特长。没想到来到司法局普法办的工作岗位后,我的工作热情一下子就被点燃了,我感觉自己真正找到了施展才华的大舞台。”温治邦说。

  为了达到宣传效果,温治邦用了半年时间,用木板刻制了图文并茂的宣传图片,排好版再到印刷厂用对开纸印,送给村镇和学校,同时还带着宣传画到各个村居作巡回展出。

  五华县司法局局长黄水响告诉记者,五华虽然是山区贫困县,但从“一五”普法起,县委、县政府和普法办就高度重视普法工作。尤其是“五五普法”以来,效果明显,中小学违纪违法率降低,几年刑事发案率逐步下降,农民法律意识逐年提高。“这里面离不开温老他们的付出。”黄水响说。

  2005年,为了普法形式的多样化,五华县司法局牵头,组织一支普法宣传队,温治邦被聘为队长。宣传队运作模式为:由司法局出面联系演出单位,并按场次付一定的演出经费。“这支队伍异常活跃,他们的脚步到哪里,普法宣传的声音就传到哪里。”五华县司法局副局长李受其说。从2005年至今,他们演遍了五华的村镇和学校。在这段时间里,温治邦也创作出不少优秀的普法节目。

  - 社区之星 -

  邓新建 邓珺 李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