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男子被当街踹死凶手弃车要逃 市民自发围堵(图)

2011年03月13日 17:00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男子被当街踹死凶手弃车要逃 市民自发围堵(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湖里公安分局副局长要请热心市民吃夜宵,还要申报见义勇为表彰

  昨日凌晨零点半,湖里枋湖西路,一名男子被打倒后,又被活活踹死。

  就在凶手准备逃走的时候,热心的的士司机、摩的司机以及路过的市民,他们没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而是自发地加入到了围堵凶手的队伍中来,并且与迅速赶到的巡警一起将凶手擒获。

  组织侦破此案的湖里公安分局副局长程章秋很感动,他不仅邀请这些市民一起去吃夜宵,同时表示,要为有功的群众申报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表彰。

  现场:男子被人活活踹死

  昨天凌晨,导报记者接到热心读者报料称:在湖里枋湖西路,靠近金中华购物广场这里,有一名男子被人打倒在地,犯罪嫌疑人随后用脚猛踹男子的头部,将他活活踹死了。随即,导报记者赶到现场了解情况。

  导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名中年男子躺在马路边,头上的伤口还在流血,马路边以及人行道上,全是斑斑的血迹。民警赶到现场,拉起了封锁线,正在对现场进行勘查。

  据现场的目击群众介绍,事发时,两人是骑着一辆摩托车的,车子行驶到枋湖西路上时,两人发生了争吵,随后就扭打在一起,犯罪嫌疑人将男子打倒后,又用脚猛踹男子的头部,也不知道踹了多少下,直到对方不能动了他才停了下来,随后推着摩托车离开现场。

  的士司机沈清溪正好开车经过此地,并目睹了男子行凶的过程。“别打了!”沈清溪停车喝止,行凶男子似乎不为所动。此时,“的哥”崔付德也过来了,看到这种情况,拿出手机说,“我要报警了!”行凶男子转过身来说:“你别管,不然我弄死你!”一看这架势,崔付德迅速拨打了110。

  120救护人员赶到后,确定躺在地上的男子已经死亡。

  围堵:热心市民紧跟凶手

  “当时不知道他身上有没有带刀子,我不敢靠得太近,只能跟着。”崔付德说,他又怕男子跑掉,所以报警后便紧紧跟在凶手后面。沈清溪也跟在后面,一面跟,一面跟接警的湖里巡警连线,“更新”男子动态。

  在附近拉活的“的哥”周军要、梁文杰、刘君瑞几人,有的看到了,有的听说了,也都自发地跟在男子后面。一对正要回家的夫妻看到这一场景后,也加入到围追的队伍中。

  很快,警车呼啸而来,凶手慌了神,丢下摩托车,开始一路小跑,窜进一条小巷里。由于车子开不进去,所有人都下车跑步追赶。这时摩托车载客工丁根文也过来了。“路边躺着的人头都被打成猪头那么大了哟,我问怎么回事,的哥说怕是被人打死了,我就说,那赶快追啊!”丁根文朝着离他最近的周军要招手,后者跳上他的摩托车,给他指路开进小巷。

    抓捕:巡警拔枪凶手腿软

  接到报警时,湖里巡警二中队民警林建德正在钟宅,刚处完一起警。“有人报警称一男子被打倒在地,我判断应该蛮严重”,启动警车一路狂飙,4分半钟之后便在沈清溪的指路下,找到凶嫌藏身之地。

  这是一个位于 “海峡出租车公司”附近的在建工地,有小树林也有水沟,情况很复杂。让林建德感动的是,他赶到时热心的群众已经自发形成了 “包围圈”,林建德发现这个“包围圈”很严密,封住了工地所有出口。“这为我们警方抓捕,提供了非常难得的时间和环境条件。”林建德事后说。

  一下车,林建德马上拔出枪来。“警察来了,还拔了枪,给咱们一下壮了胆!”崔付德说,大家开始自发搜寻起来,他一下跳上墙头居高临下,猛地被他瞅到凶手正趴在小树林后面的水沟里。此时,林建德呼叫其他人增援,队友周春晖也赶到了,迅速加入到围捕队伍中来。

  “他在水沟里,别让他跑了!”发现自己暴露后,男子立马爬了起来,想要“杀”出重围。“虽然当时人数上占优势,但是大家担心他有带刀,不小心的话很可能有人受伤,所以都不敢贸然上前。”崔付德回忆说。

  于是,三四个围追群众从地上捡起石头、木棍等排成一线,堵住男子的去路。男子一看阵势,知道冲不出去,便立即调头往另外一个方向奔跑。别的小组的人员闻讯,及时赶到堵住了他。正当男子左看看,右看看,想法子再次突围时,林建德的手枪已经瞄准他了,男子顿时腿软,不敢再动弹。

  承诺:申报见义勇为表彰

  “我代表警方,谢谢你们!”湖里公安分局副局长程章秋赶到禾山派出所,在派出所门口,程章秋一直握着他们的手。“我从警多年还未曾遇过”,程章秋说,在发生这起恶性案件后,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威胁,还有这么多见义勇为的市民挺身而出。他们的勇敢和机智,也感动了他。

  据了解,目前正值“春季行动”期间,警方在加大对暴力性、多发性案件的打击。“每个围捕的人都是英雄!”程章秋说,公安机关会按照他们在抓捕中的贡献,为其申报相应的见义勇为表彰。当得知有人参加完抓捕后默默离开时,程章秋表示会想办法寻找他们。

  看到夜已深,程章秋副局长真诚地邀请这些参与围追的市民一起去吃夜宵,但被市民们婉拒。

  凶手:他要打电话叫人来打我

  案发后不久,死者的身份得到确定:韩某,在附近一家工厂上班。

  在派出所里,面对民警的审讯,凶嫌满脸通红,他承认,事发前他喝了一瓶啤酒、2杯白酒,并且满口醉话:“是我干的,要干吗要枪毙随便你们!”

  在被带回湖里刑大后,凶嫌开始慢慢清醒。接过民警递过来的一支烟,他开了口。他姓吴,湖北人。当晚喝酒前,他怕摩托车被偷就事先关掉了油路。但喝完酒后他就“麻”了,将这件事忘得干干净净。发现摩托车启动不了,便只好推着向前走。走到枋湖西路时,遇上了素昧平生的韩某。吴某说,他觉得韩某好像也喝了酒,不然不会站在那边看他推车就莫名其妙地笑。

  吴某被笑得“毛”了,烦躁地开口问道:“你是不是在笑我?!”当时韩某态度不错,连连摆手“不是,不是”。吴某说,开始两人都有点“不打不相识”的味道,韩某还主动提出帮他把车推回家。于是,吴某甩着手在前带路,韩某在后面推。

  推了五六百米,韩某累了叫住吴某在路边休息。“可能是他缓过劲来不想帮我推了。”吴某说。这时韩某开始夸起口来。“他说,他在枋湖混得也不错,随随便便都能叫几个人来打我。”吴某说,说着说着,韩某竟真的掏出手机作势要打电话。

  一看这架势,吴某拽下韩某打电话的手,两人便扭打起来。吴某说,中间怎么打的、打了几下,他已经统统都不记得了。

  导报记者了解到,吴某酒后脾气暴躁,此前曾在酒后与人打过架。(海峡导报 房舒 吴鹏波 卢维林 刘海燕 陈巧思)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