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湖南吉首市推出代码举报制度 降低举报人风险

2011年03月19日 17:3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湖南省吉首市纪委近日收到一封代码为“1234567890”的举报信,举报该市某局局长有严重违纪违规行为。吉首市纪委据此查明了该局局长存在以借国有土地房地产开发之机将开发商所谓“优惠款”分发到个人账户的违纪事实。这是吉首推行“代码举报制度”以来成功查处的又一个典型案例。

  “举报社会上的一些不良现象,群众一般都有些后顾之忧。代码举报制度就是为了畅通信访举报渠道,降低信访举报人的风险。从推出的效果上来说也确实提高了群众参与反腐倡廉的积极性,进一步规范了信访举报秩序。”吉首市纪委宣教室主任彭海燕说。

  据彭海燕介绍,代码举报制度是吉首市纪委2010年创新、促进纪检监察信访工作而推出的一项举措。该制度规定,凡举报属纪检监察部门受理范围的,想举报而不愿署实名的举报人,可采用编写代码的形式告知真实姓名、真实身份。具体办法是:举报人在举报信下方以代码的形式落款,代码可以由自己任意方式设定;代码规则约定为10位数,由数字、字母或者数字字母组合而成;举报人将编写好的代码及其对应的真实姓名、真实身份另行编辑一个文字信息,在举报信书写的当日,通过信件、电子邮件、电话等渠道告知市纪委、市监察局指定的专人;市纪委、市监察局工作人员接到举报人员署有代码的举报材料后,请举报代码管理人员查询信息库中是否有相应代码,如有相应代码,则视为署名举报,及时将材料报市纪委、市监察局主要领导;如果举报内容经纪检监察机关查证属实,被举报人被有罪判决后,纪检监察机关将根据被举报人的犯罪情节、犯罪数额、所受刑事处罚及挽回经济损失的数额进行综合评定,给予举报人200元至1万元不等的奖金。

  记者了解到,自推行代码举报制度以来,吉首市纪委共收到代码举报信8件,经调查转纪检监察室和基层纪委立案5件,处理党员干部6人,纠正违纪资金47万元,收缴违纪资金42万元,兑现举报人奖金1万元。 (记者陈文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