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家庭矛盾重重 98岁老人逝世儿孙拒绝签字火化

2011年03月21日 17:33 来源:新华报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8岁的刘奶奶在养老院走完她人生的最后一程。老人生命已逝,但因儿孙拒绝出面料理后事,她的身后事竟成了一个无人可解的难题。

  刘奶奶的遗体孤独地在殡仪馆躺了两个多月,迟迟不能火化。如此尴尬的局面,难倒了所有人。采访中,派出所、社区都表示:这种事情,他们从来都没有遇到过。因为从法律上讲,谁也无法替代儿孙为老人签字火化。

  事发 生日前,想家的老寿星离开人世

  今年1月16号早晨,还有5天就迎来生日的刘奶奶,在她生活了近6年的养老院去世。“这个包是她之前丢给我的,里面还有她跟孙子打官司判决的纸,户口本不知道裹了多少层,还有她的围巾我也给她带走了,原来户口本都在她手上,包括低保的证,还有一个小钱包,一毛一毛的……”南京慧恩老年公寓黄恩梅院长拿出一个小塑料袋,在刘奶奶的遗物里,记者看到,除了判决书和户口本、低保证,老人的遗产只有2枚5角硬币、4枚1角硬币。

  “奶奶走的时候很安详,走前,还跟我说:‘我要回家了’,我以为她在说胡话。没想到,准备好的生日还没过,她真的就走了。”提及老人刘奶奶的撒手离世,黄恩梅惋惜不已。黄院长说,她与老人曾有个约定,今年春节后要红红火火地为刘奶奶办个生日宴。可没等到生日的来到,老人就在春节前走了。临走前,老人念念不忘的是:我要回家。

  “刘奶奶在南京只有一个儿子,但她临走前想的还是她的儿子,那个她离开的家。”黄院长说,6年前,离家的刘奶奶在好心人的帮助下,来到养老院。虽然6年来,老人的儿子没有来看过她一眼,但老人临终前最惦记的还是她的儿子。“你问她想不想儿子,她先不讲话,后又讲‘想’,还叹气说:‘想有什么用?’”讲到刘奶奶临终前的心思,黄院长很是感慨,“这证明她还是想儿子,虽然她嘴上很少讲想,但这种亲情,是代替不了的。”

  惊讶 老人去世后,儿子孙子都拒绝签字火化

  刘奶奶去世后,一个棘手的问题摆在了黄院长的面前:刘奶奶火化必须要她的亲属签字,可是,刘奶奶和儿孙有着多年的积怨。老人在养老院的这几年间,他们也没有看过老人。如何让刘奶奶的儿孙们来签字火化?成了黄院长最头痛的事情。

  不出所料,现实印证了黄院长的担心。刘奶奶去世后,黄院长通知老人的儿子和孙子来料理后事,遭到老人的儿孙拒绝。“我不敢一个人就把她火化了,因为到派出所销户口,必须她子女签字。”黄院长担心地说。为了顺利送走刘奶奶,黄院长又来到了老人户口所在地的下关区宝塔桥派出所。派出所的范所长联系上刘奶奶儿子所在的方家营社区,但无论范所长与方家营社区书记如何做工作,刘奶奶的儿子老吴就是不肯松口签字。

  “她们母子恩怨由来已久,没有办法。后来,我们找到刘奶奶孙子,孙子也不愿签字。”黄院长表示,6年前,刘奶奶被送到养老院时,她的孙子小吴曾经来到养老院,写下愿意给刘奶奶“送终”的保证。但6年后,孙子却拒绝为刘奶奶火化签字。

  调查 老人生前和儿孙矛盾重重

  从法律上讲,谁也无法替代儿孙为死者签字火化。没有儿孙的签字,老人就不能合法地入土为安。所有人都弄不明白:老母亲已经不在了,难道一个生命的终结,都无法将母子当年的恩怨抵消吗?这对母子间究竟有多大的恩仇?

  儿子:记恨母亲60年前弃子改嫁,母子3上法庭结下难解恩怨

  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近日来到了刘奶奶儿子家。提及母子间近60年的恩怨情仇,刘奶奶的儿子老吴情绪十分激动:“我12岁,她把我抛弃了!她嫁了人,走了。而我,像孤儿一样生活。直到我47岁,她那边的老头死了,她才哭哭啼啼找到我。我把她弄过来养了三十几年,她又在法院告我三次!”

  吴老先生表示,当年日军在南京大屠杀,他的父亲死在日本人手里。父亲死后,母亲丢下年仅12岁的他,随着一个拾荒男子改嫁到安徽。从此,母子就再没联系。12岁的他在那个动乱的年代,生活十分困难。从小,老吴的心中就埋下了对母亲深深的怨恨。

  可就在老吴47岁那年,母亲又突然在一个年轻男子的带领下,到南京找到儿子老吴。“她来了,我一眼就认出了她。在我印象中,母亲就是这个样子的。”老吴回忆说,在与母亲的交谈中,他得知母亲的第二任丈夫也去世了。母亲将在安徽的房子卖掉,托第二任丈夫的侄子来南京寻子,这才找到儿子老吴。

  也许是分别得太久,感情疏远了,母子共同生活后,彼此间相处很不融洽。为了讨要赡养费,刘奶奶3次将儿子老吴告上法庭。3场官司,将母子间本不亲热的关系,降至冰点。儿子老吴宣称:他与刘奶奶已经脱离母子关系。

  “还不到12岁,她就把我摔给爷爷奶奶……人都要平衡,不平衡不行。现在人死了,我不追究了,我也不恨了,但也不要找我签字。”不管众人如何劝说,老吴就是不肯为母亲签字火化。

  孙子:一提到奶奶,他就挂电话

  如果说儿子老吴因为12岁时被抛弃而记恨母亲,而不愿为母亲送终。那当初承诺为刘奶奶送终的孙子小吴为何也不愿签字呢?为了解开这个谜,记者拨通了刘奶奶孙子小吴的手机。一听到记者提到刘奶奶,孙子小吴立刻将电话挂断。就此,手机再也打不通了。

  难题 多部门表示对此无能为力

  派出所:必须要家属签字才能销户口火化

  “实事求是讲,我干了24年,还没遇到这种情况。”宝塔桥派出所所长范拥军表示,按国家规定,死者家里面有子女的,必须要家属签字,才能销户口,然后去火化。没有户口的,必须由社区出个证明,然后由社区和民政部门一起,到派出所把户口销了,然后去火化。但像刘奶奶这种有儿有孙,儿孙不愿签字的,十分少见,目前,还没有解决办法。

  社区:不敢代签字,怕有“后遗症”

  “这个情况是第一次遇到,过去还没遇过。”对刘奶奶的身后事,刘奶奶生前住过的下关区方家营社区也感到十分无奈。社区书记马金城表示:像刘奶奶这种无人签字的老人后事,社区以前也处理过。“但是别人是无儿无女的,我们社区帮她把户口销掉,到殡仪馆火化,骨灰一般就存放在纪念堂。像刘奶奶这样有子女的,我们还不能代替她子女去做这个工作,最后也怕产生一些后遗症。”

  民政局:我们不介入家庭纠纷

  社区不敢代签,儿孙又不愿签字,刘奶奶的遗体到底该如何处理?记者近日来到了下关区民政局采访,民政局负责殡葬管理工作的李副科长表示:“家属不签字,民政部门也无权处理死者遗体。”

  李科长介绍,民政局殡葬部门只负责倡导绿色殡葬,不介入家庭纠纷。刘奶奶不属于无儿无女的“三无死亡人员”,民政局更无法介入。

  李副科长介绍,像刘奶奶这样因家庭矛盾导致死者难以火化的现象,南京已有多起类似情况。有的死者遗体因为家庭财产纠纷,甚至在殡仪馆存放了好几年。民政部门对此类现象很是头痛。

  律师:法律上对此没有任何处罚措施

  南京鸣啸律师事务所律师曹纯钢表示,中国是一个传统的国家,很少出现父母火化子女连字都不肯签,所以在法律上,确确实实出现了一个空白。因为我国法律明确规定,到殡仪馆的时候,近亲属应该签字。但是如果近亲属不签字,法律没有明确规定。

  曹律师认为,死者近亲属不肯签字,目前在法律上没有任何处罚措施。只能寄希望社区、派出所等部门相应地做一些辅助性的调解工作,让儿孙放下以往怨恨,配合处理好死者遗体。这也是生者对生命的一种尊重。(南京晨报 记者 冒群)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