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假钞团伙专盯小商贩 每天的工作是“花假钞”

2011年04月12日 09:59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炸臭豆腐的老陈忙活一整天,最多可赚80块钱。有人拿百元假钞买了2块钱的臭豆腐,找出去98元真钞,老陈一整天等于白干了。3月12日,在派出所指认时,老陈一眼就认出给他假钞的人。老陈这才知道,这伙人专盯他这样的小商贩,用百元假钞换一叠真钞。

  从3月9日开始,根据知情人提供的线索,记者跟踪该团伙4天,掌握其活动规律和犯罪证据后,联合警方将团伙成员一举抓获。目前,警方正进一步调查假钞来源等上游案情。

  暗访

  每天都在“演戏”,目的是花出假钞

  3月初,有知情人爆料,河西玉兰路“望城坡商贸城”一家麻将馆里,望城人丁某和妻子、儿子及另外几名同伙时常聚集在这里,从麻将馆里领到假钞,然后分散至市区各地用假钞购物。

  3月9日起,本报记者分成几路,开始跟踪暗访这个团伙。

  第一幕 小菜贩收了张百元假钞

  3月9日中午,开福寺路。丁某等三人在一个菜摊前买了些蔬菜后,匆匆离开。记者走到菜摊边,老板拿着张“百元大钞”,很生气:“他们给我的是假钞。”

  三人又来到附近小巷内绕行,不时停在某个摊子或店子前买东西。

  “他们拿出100块钱,我一看就知道是假的。”一个菜摊老板告诉记者。

  “他们要买10块钱包子,我不会辨认假钱,就找别人帮我看,他们赶紧说不买了,掉头就走。”一家包点铺老板说。

  知情人称,丁某等人每天的工作,就是专门向小摊贩使用假钞,“一来,买的东西便宜,一张假钞能换到最多真钱。二来,小商贩大多文化程度不高,不擅长辨别钞票。”

  第二幕 抢着付钱,悄悄调包

  3月9日下午3点多,汽车西站外。一个水果摊前,丁某等三人买了些水果。丁某拿出100元钱给老板,老板验完钞票,刚要找钱,另一男子拉开丁某,抢着付钱。丁某收回右手的钞票(真钞)后,左手迅速从裤袋里摸出另一张百元钞票(假钞),互换后坚持付钱。老板以为还是刚才的钱,也就没细看。找零后,两人快步离开。

  此时,另一女子拉着老板买甘蔗。

  “他们抢着付钱,我开始看是真的,不知道怎么就换了……”老板发现假钞后,一脸沮丧。

  “这是他们的惯用伎俩,买甘蔗的女子为他们争取逃跑时间。”知情人说。

  第三幕 被发现后喝斥女老板

  3月11日,解放路一家理发店,丁某和一名同伙理完发离开。没走出多远,老板发现收到的钞票是假的,立即追了上来。发现老板追上来,丁某喝道:“你想怎么样?”女老板吓得不敢说话,但坚持要他们退还100元,丁某和同伙瞪着女老板继续骂:“你还要怎么的?我要吐你一脸的痰!”

  在女老板的再三要求下,丁某等人掏出100元真钞给她,然后嬉笑着离开了。

  指认

  “我是卖臭干子的,我认得他”

  3月11日上午,记者将情况反馈给警方,警方制定了抓捕方案。

  12日中午,望城坡商贸城。民警乔装改扮后,蹲守在丁某等人聚集的停车坪附近。下午1点多,丁某和几名团伙成员出现。半个小时后,丁某的妻子和儿子也出现在停车坪,抓捕时机成熟。

  民警从多个方向冲上来,将丁某等人一举抓获。面对民警,丁某显得异常冷静,所有团伙成员均否认使用假钞。民警将所有人带回派出所后,也没有从他们身上搜出一张假钞。

  此时,多名受害人前来派出所指认。“我是卖臭干子的,我认得他!”炸臭豆腐的老陈认出了丁某,3月10日,丁某买了2块钱臭豆腐,用一张百元假钞换回98元真钞。

  面对受害人指认,团伙成员终于承认了使用假钞的事实,称假钞是从“熟人”那里买来的,他们每天只花100元假钞。

  昨日,记者从望城坡派出所了解到,丁某等人因涉嫌购买和使用假钞,被警方处以治安拘留15日。目前,警方正进一步调查假钞来源等上游案情。

  [相关链接]

  教你四招辨别假钞

  警方提醒,市民需要了解一些辨别假钞的常识:

  第一,第五套人民币正面左侧有固定水印,双色编号下方有透光性很强的“白水印”,内容为面额数字字样,迎光透视,立体感很强。

  第二,将第五套人民币100元券的票面倾斜到一定角度时,面额数字会由绿色变为蓝色,50元券的面额数字则会由金色变为绿色。假币则没有使用光变油墨。

  第三,摸人像、盲文点、中国人民银行行名等处是否有凹凸感。

  第四,人民币真币的纸张具有耐折、不易撕裂的特点。手持钞票用力抖动、手指轻弹或两手一张一弛轻轻对称拉动,能听到清脆的声音。(潇湘晨报 张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