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海南东方土地腐败调查:原市长授意商人私征土地

2011年04月14日 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东方市土地腐败黑色剧

  商人“私征”土地,村官代人“买地”,国土局长 “炒地”,市长“授意”圈地,事成之后半路又杀出一个“黑吃黑”的副书记。围绕一块1000多亩农村土地,东方市上演了一场官场黑色幽默剧

  多次被反腐题材电视剧用作化名的“东方市”,真实上演了一场腐败大案。

  2011年3月22日,随着原东方市国土局长许承仕的案件审判,一起由开发商绕开征地程序,低价“私占”集体土地,又通过收买政府官员,高价倒卖给政府变身“国有”的官商勾结“利益”链完整浮出水面。

  在这场大剧中,原本由政府负责的“征地”活儿交给商人干了,原本负责卖地的村干部,却干起了向村民“买地”的活儿。而原本负责监管土地的国土局长,变身炒地的商人。利益驱使之下,官场规则变得扭曲与错位,所有的人都在干着别人的“分内事”。而这一切都最终在市长的“暗中授意”之下有序上演,不料半路又杀出了一个黑吃黑的副书记。

  这起发生在海南省东方市的土地腐败案,最终牵出包括原市长谭灯耀、原市委副书记吴苗和土地、建设、城投等部门负责人在内的25名干部。

  商人“私征”土地

  一切要从当地一名叫张延安的商人说起。

  作为东方市沐龙湾农业观光开发公司总经理,张延安的发家史颇具传奇色彩,早年经营金矿生意,后介入建筑工程和房地产行业,至案发时身家已上亿,是人口约38万的东方市最有钱的老板之一。

  尽管张延安富甲一方,为人却十分低调,无论对谁都十分客气,还乐善好施。一位与张延安同村的人告诉《中国新闻周刊》,称其在东方的人脉很广,上至政府高官下至普通村民均有来往,各方面的关系处理得十分妥当。

  也正是上通下达的人脉关系,让张延安成为这场土地腐败窝案的主线人物,不仅串起了多名腐败官员,一系列“土地运作”手法也令局外人眼花缭乱。

  2008年年初,张延安以每亩1万元左右的价格,从东方市八所镇皇宁村拿到了一块面积为400多亩的土地,这块土地的性质本为集体用地。

  当年9月,这块土地从张延安手中转卖给了东方市国土局,其中一部分用于东方市人民医院住院部的建设,一部分则作为政府储备用地,但此时土地的价格已经从当初的每亩1万元涨到了6万多元,翻了6倍。

  2008年年底,经过层层审批,东方市财政局将购买这400亩土地的2400多万元打进了东方市国土局的账户,随后这笔钱又被转至皇宁村的账户。

  “两千多万块钱进了皇宁村的账户之后,很短时间内就被全部取走了。”东方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纪检干部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说。2009年11月,一份附注了受贿人员名单的举报信被送至东方市检察院及海南省高层,随着纪检部门的介入,东方腐败窝案由此爆发。

  举报信反映,东方市沐龙湾农业观光开发公司总经理张延安与村干部勾结,以每亩7000元左右的价格“征地”1000余亩,又以每亩6万多元转手卖给市国土局,从中侵吞巨额征地款过程中,众多干部受贿。

  随后的调查结果令人吃惊:在这起土地腐败案中,最终立案侦查32人,其中竟有25名东方市干部,不仅包括原市长、原市委副书记、原副市长等市政府领导,市土地、建设、城投等部门负责人也参与“分钱”,同时还涉及12名村干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