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全国模范检察官彭文忠:检察工作就是良心工作

2011年04月15日 2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贵阳4月15日电 题:检察工作就是良心工作——追记全国模范检察官彭文忠

  作者:张伟 王恋

  “老学长的事迹带给我们的是震撼,更是佩服。因为我发现自己突然有了奋斗的标杆。”4月15日,在彭文忠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上,贵州民族民院的学子们深切缅怀了这位法律系的老学长。

  彭文忠原系贵州省人民检察院毕节分院反贪局副局长,2010年5月,他因连续加班,精力透支,遂然离世,因公殉职,当时年仅40岁。随后,最高人民检察院追授彭文忠全国检察机关“模范检察官”荣誉称号,贵州省人民检察院追授其“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彭文忠最常说的一句话是:“做人要有良心,作为一个检察官,更要有良心!检察工作就是良心工作!”这是他办案坚守的底线,也是他常常告诫身边同事最多的一句话。

  2010年1月,刚刚接任毕节检察分院反贪局副局长的彭文忠就接手了一件虚列电线杆数量涉嫌巨额贪污的案件。“那时候老彭的腿上有伤,野外查勘的过程中,地势非常险要,就想让他目测一下距离即可。可老彭却说看起来虽然只是一两米的距离,但无数个一两米加起来,就是老百姓的利益!”他的同事回忆道。

  妻子陈涛是彭文忠的大学同学,两人相濡以沫20年,虽平淡但快乐。由于平日里夫妻两个事务都繁忙,所以在一起的日子特别珍惜。彭文忠出事的前一天,陈涛从贵阳返回毕节,他从毕节出差贵阳,途中,两人乘坐的车辆迎面开过。通过电话,彭文忠跟妻子开玩笑说:“老婆,我们俩擦肩而过”。未曾想,这次擦肩而过竟成了夫妻俩的诀别。

  陈涛说:“他一个对工作敬业,对生活热爱,很乐于助人的人。平时他也会注意锻炼身体,真的想不到,想不到他会……”话没说完,却早已泪流满面。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表示,彭文忠不仅是毕节检察机关的光荣和骄傲,而且是贵州检察机关的光荣和骄傲,更是全国检察机关的光荣和骄傲。(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