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维权意识觉醒 高校毕业生不愿入职“过劳”企业

2011年04月17日 10:08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4月12日晚,一条写着“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部门一名入职仅半年的员工由于过度劳累引发急性脑膜炎,不治身亡”的微博被网友转发并引起关注。普华永道于15日向记者证实,该员工名为潘洁,“我们不认为死因是‘过劳死’。”该公司回复说。

  潘洁是否因劳累致死虽无定论,但近年来,部分企业中出现白领员工过度劳累现象却是不争的事实,一些白领精英英年早逝的新闻更是见诸报端。

  在中关村的写字楼里,灯火常常彻夜通明,巨大的玻璃窗之后,数万名高学历工作者为企业贡献着智慧。本应充满激情活力的年轻人,却陆续在工作岗位倒下,人们在扼腕叹息的同时不禁惊问:年轻白领的身体为何如此脆弱?

  普华永道将对其同事进行心理辅导

  在潘洁名为“潘小迷糊”的微博上有如下留言:“各个都说,别干了。”“有个空当就发烧,身体我是说你乖好呢……还是说你不乖好。”从更新时间看,她作息时间很不规律。

  普华永道对记者称,他们怀着极其沉痛的心情接到家属通知,其上海办事处初级审计员潘洁因病毒性脑炎不幸逝世。潘洁于去年10月入职,今年3月31日因发烧开始请病假,随后在第五人民医院治疗,由于病情加重陷入昏迷,于4月6日转入华山医院。这些治疗未能控制病情,她于4月10日不幸去世。次日公司接到噩耗,管理层召集会议决定向其家属提供全力支持,她所属项目组的合伙人当天下午前往家中慰问。公司组建工作小组专门帮助其家属安排有关事宜,尽力提供他们所需的帮助。同时,他们为潘洁的同事提供专业心理辅导。

  虽然公司不承认员工“过劳死”,但记者了解到,毕马威、普华永道等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工作强度确实非常大,到了凌晨这些公司办公楼下还停着很多出租车,守候其员工下班。

  一线城市白领精英压力过大

  在网络公司工作的石媛,面色蜡黄,虽然胃疼难忍,但周日还赶到公司做活动。得知潘洁的事后,她告诉记者开始考虑拼命加班是否值得?石媛每天工作时间至少十个小时,回家感觉就一个字:累。虽然年收入近10万,但感到压力非常大。“你知道那种下了班周围同事都没人走的感觉么?周末睡觉能睡到自然醒,对我来说就是很幸福的事。”最近,石媛脾气急躁,悲观抑郁,体检时医生说她小小年纪却是40岁人的身体。她认为压力源于网络行业知识更新快、竞争激烈。“加班加到脸绿,中午同学路过吃个饭对我都是压力。”

  在一线城市,随着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压力日渐增大,脑力劳动者亚健康现象已相当普遍。据一项全国10个主要城市居民的营养与健康现状调查发现,有15%的人属于非健康、70%的人属于亚健康。调查还发现,脑力劳动者亚健康比例高于体力劳动者,高级知识分子、企业管理者的亚健康发生率超过平均值。

  “过劳死”的称呼来源于日本,指的是长期慢性疲劳后诱发的猝死,其特点是隐蔽性较强,先兆不明显。如果说尘肺病是矿工的职业病,那么“过劳死”被称为白领的职业病。

  巨大压力威胁职工心理健康

  上海社科院曾对92个过劳死案例进行分析,发现近年来“过劳死”发病率直线上升、男性居多。科教、IT、公安和新闻业“过劳死”人群平均年龄已在44岁之下,成为重灾区。IT阶层“过劳死”年龄最低,只有37.9岁。

  从潘洁的微博上看,她是一位优秀的硕士毕业生,对自己要求很严格,而很多英年早逝的白领精英也有同样特点。出现“过劳死”,企业管理和行业竞争是外因,人的自我期许则是内因。许多白领自我期许过高,自己选择了超负荷的生活方式。

  中关村人力资源经理协会日前对园区员工所做调查显示,12.6%的员工生活方式很差,而身体不舒服时,46.5%的员工自己买药,18.5%的员工回家歇一歇,看医生的仅占5.2%,这不仅说明了员工就医观念弱,也反映企业缺少提供方便员工就医的条件。在残酷的市场竞争面前,企业鲜有多余精力考虑员工健康。

  巨大压力不仅给身体带来危害,也对白领心理健康造成负面影响,进一步影响着其社交活动,在名为“中年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健康状况调查”中,43.5%的人认为身体健康状况妨碍了与家人、朋友和邻居的交往,有41%的人认为情绪问题妨碍了与家人、朋友和邻居的往来。数据还显示,59.8%的人感到身体透支,57.4%的人对生活感到有压力。

  高校毕业生不愿入职“过劳”企业,企业劳动保护出现真空

  员工如因“过劳”而猝死,企业也难辞其咎。在亚洲国家,企业文化中是常以“加班多少”作为衡量员工是否努力的标准,许多人的工作时间都大大超过法定的8小时,而目前我国对于企业用工方面的“过劳死”问题没有明确的法律条文规定。

  我国目前正处在社会快速转型时期,旧的社会规范快速失去作用,新的社会规范还未建立起来或尚难发挥应有作用,因而出现的企业劳动保护规范真空或规范混乱的情形。劳动者权利保护与社会保障机制不健全、社会信用的缺失等等,都是社会失范的具体体现或因社会失范而造成,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人们工作压力加大,容易引发“工作压力猝死”。

  伴随员工维权意识觉醒,猝死事件可能会对企业形象造成不良影响,使之难以吸引人才。高校毕业生有时会根据学长的经验列出经常被迫加班的“企业黑名单”,很多毕业生不愿去这类企业应聘。据记者了解。北京一些大学经济类毕业生,已不把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当做择业最优选择,原因之一就是相比所得收入,工作“太累,压力太大”。面对越来越多的白领精英早逝,企业、相关管理部门以及员工自身应该早点清醒过来,有所实际行动了。(记者 车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