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大学生为赚第一桶金辍学售假

2011年04月25日 10:3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买回无牌内衣,然后自缝“CK”商标放到淘宝网上销售,同时聘用两个弟弟做网络销售,开业2个月销售额高达161万余元。在世界知识产权日前夕,作为广东省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十大案例之一,南海法院对该起网络售假案的4名从犯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刘某池(老三)、刘某渠(老二)、刘某湖(店员)、林某泰(店员)犯假冒注册商标罪,被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罚金1万元。目前,主犯刘某鹏(老大)仍在逃。

  无牌内衣网上变身“CK”

  去年1月8日,刘某鹏租下南海区大沥九龙小商品城E4座202号商铺,并于同年7月14日成立佛山市瑞拉服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拉公司),任该公司法人代表。之后,刘某鹏到广州市站前路193号金祥大厦四楼423号铺购进无牌内衣、内裤等商品,并于同年8月在淘宝网站上开设“只卖 最 优 质 ”网 店(http://shop36749827.taobao.com),将购得的无牌内衣贴上CK、CalvinKlein等标识对外销售,每件售价7元至几十元不等。

  受刘某鹏雇佣,刘某池、刘某湖、林某泰于同年8月进入公司工作,负责管理、销售、仓管等工作。去年9月,已被广东某大学商学院录取的刘某渠以复读为由放弃入学资格,怀着尽快赚取第一桶金的心理,来到刘某鹏的店里负责在网上联系买家,每月领取1000元左右的工资。

  2010年11月2日,南海区公安局、区工商局对刘某鹏位于九龙小商品城的商铺进行检查,当场在该铺的仓库内查获男女内衣、袜子等共计131722件、带有CK、Calvin Klein等标识的包装物125000个。据统计,去年9月至11月的2个月间,“只卖最优质”网店销售总额达1616386.23元,未销售出去的假冒CK、CalvinKlein内衣13万多件,货值人民币120万元左右。

  执法人员经比对发现,瑞拉公司在其包装及销售的内衣裤上使用的标识,与卡尔文·克雷恩商标托管上述三个注册商标在外观上基本无差别。据刘某池交代,瑞拉公司仅取得了佛某诗品牌内衣销售代理权,并未取得CK品牌的代理权。

  法官表示,刘某池等四被告人未经“CK”、“Calvin Klein”注册商标所有人的许可,在上述注册商标核准使用的同种商品上使用与之相同的商标,非法经营数额远超过15万元情节特别严重的量刑起点,其行为已触犯刑律,构成假冒注册商标罪。考虑到四被告人有自首情节,且参与作案时间较短,判处4人有期徒刑8个月、罚金1万元。

  网络交易平台需为售假担责

  业内人士分析,近年来侵权产品在网络上可以用“铺天盖地”来形容,网店与网购平台间有着“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紧密联系,单靠行业、企业自律来实现规范经营、维护知识产权是行不通的。网络购物市场至今未纳入规范的监管体系,因此必须加快立法,制定统一的交易规则。

  同时,网络交易平台不仅有对卖家进行资质审查的义务,还必须加重对网店商品合法性的责任。在加大对网络售假者打击力度的同时,网络交易平台也必须承担“连坐”责任,必要时甚至可以予以暂停或关闭的处罚。

  相关

  涉假案占知识产权案四成

  南方日报讯 2010年,南海法院受理知识产权案件261件,其中涉及侵犯假冒注册商标的案件107件,占知识产权案件的41%。涉及的假冒商品涵盖白酒、空调、名牌手表、服装成衣等多类商品,涉及的注册商标包括“剑南春”、“志高”、“NOKIA”、“OMEGA”、“CK”、“王老吉”等众多驰名商标。

  今年1月至4月,南海法院受理的知识产权案184件,数量呈极速增长趋势。案例类型除了传统的侵犯商标专用权纠纷、侵犯著作财产权纠纷和侵犯商业秘密外,更出现了计算机软件开发合同、特许经营合同、技术合作开发合同及侵犯计算机网络域名等新类型案件。  (记者/文聪玲通讯员/黄延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