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郑州醉驾入刑第一人被查获 酒后驾驶撞伤四人(图)

2011年05月03日 14:17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郑州醉驾入刑第一人被查获酒后驾驶撞伤四人(图)
面对接下来的处罚,娄某直言“后悔” 河南商报 记者 丁洁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朋友从国外回来,高兴,吃饭、K歌,还喝了8听啤酒。欢乐过后,让朋友自己回家?他于心不忍,最终,在打车与开车之间,他选择了后者。

  他姓娄,今年28岁,就是这一念之差让他成了郑州市“醉驾入刑”被查获的第一人。面对即将到来的刑事拘留,他不停地说:“后悔、后悔……”

  事件:他成了郑州首个“醉驾入刑”者

  昨日凌晨2时15分,娄某驾驶自己的高尔夫轿车沿文化路由北向南行驶,在金水路与文化路交叉口向北50米处,与一辆同向行驶的电动三轮车相撞。

  事故造成电动三轮车上4人全部受伤,其中3人全身多处软组织受伤,一人颅内有轻微出血。

  交巡警到达现场后发现,娄某满嘴酒气,怀疑其涉嫌酒后驾驶,随即将娄某带至检验中心进行血醇检验,结果显示,娄某血液中的酒精含量达到220毫克/100毫升,远远超出醉酒驾驶80毫克/100毫升的标准。

  当晚,娄某被带回警队。他因此成为5月1日《刑法修正案(八)》实施以来,郑州市查获的首个醉驾司机。

  司机:不知道“醉驾入刑”啥时实施

  时间向前推移到“五一”劳动节当天。

  5月1日当晚,娄某在裕达国贸酒店定下饭局,与阔别两年回国的老友叙旧。饭后,几人驾车去KTV唱歌,在这期间,他喝下8听啤酒。

  “其实,我本打算打车回家的。”知道喝酒不能开车,但娄某不忍让朋友自己回家。凌晨2时15分,送完朋友回家途中,娄某驾车与电动三轮车相撞。

  一天后,坐在交巡警一大队问询室内,娄某说话声音很小,“知道醉驾入刑,不知道5月1日起实施。”他不停地重复着两个字:“后悔。”

  据交巡警一大队事故中队中队长郭志东介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及《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娄某将面临刑事拘留的处罚,目前,刑拘手续正在办理中。

  影响:1醉驾司机最高面临6个月拘役

  2011年5月1日,《刑法修正案(八)》正式开始实施。“危险驾驶罪”被首次写入刑法。这一变革,对娄某以及醉酒驾驶司机来说,影响无疑是巨大的。

  “今后,醉酒驾驶机动车,不管是否造成后果,都将按照‘危险驾驶’定罪。”交巡警一大队副大队长乔宏雁称,根据情节轻重,醉酒驾驶机动车司机将被处以1个月以上6个月以下拘役,并处罚金。《刑法修正案(八)》第133条后增加一条,设定“危险驾驶罪”,将醉酒驾驶机动车、驾驶机动车追逐竞驶等交通违法行为纳入刑法调整范围。

  同时,《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1条、第96条进行了相应调整。其中,对第91条的修改,是按照《刑法修正案(八)》规定醉酒驾驶入刑定罪进行调整;对第96条的修改,是对机动车涉牌涉证违法行为的细化,并提高处罚标准。

  2 刑事处罚记录将写入个人档案

  乔宏雁称,根据最新规定,醉酒驾车一律吊销驾照,5年之内不得重新考取驾照。

  一旦因为醉驾被判刑,当事司机的个人档案中将增加刑事处罚记录,对个人以及家庭成员都会造成一定影响。

  此外,根据相关规定:行政机关公务员依法被判处刑罚的,给予开除处分。

  疑问

  1 醉酒驾驶与酒后驾驶有何不同?

  醉酒驾驶与酒后驾驶有何不同?有一些市民对此有疑问。

  乔宏雁表示,驾驶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等于20毫克/100毫升、小于80毫克/100毫升的驾驶行为,构成酒后驾驶;大于或等于80毫克/100毫升的驾驶行为,构成醉酒驾驶。

  《道路交通安全法》修改后,对酒后驾驶机动车的,依法追究行政责任;对醉酒驾驶机动车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 解酒的时间长怎么办?

  商报QQ800051886网友“冰冷海水”担心,醉酒状态可能会延续,司机会很冤。“我听说过有司机头天晚上喝了酒,到第二天上午,一测还是醉酒状态。如果此时被查,受到严厉处罚岂不很冤?”

  对此,交巡警表示,个人应该对自己的酒量与下次驾车的时间有把握。“喝酒量多少以及调整时间长短也跟个人体质有关系,喝得多,缓冲时间多点,喝得少,缓冲时间就短点。”同时,交巡警提醒司机,饮酒后与下次驾车之间,间隔时间尽量延长。

  3 醉驾撞人,是否加重处罚?

  还有网友认为,有的“醉驾”处罚应加重,比如撞到人,撞死人,或者对公共财物破坏很大的,仅限于拘役有点轻了,是否应该加重处罚?

  对此,警方表示,造成严重后果的,会按照其他法律依据进行相应处罚。

  对比:不给醉驾者任何侥幸心理

  此次,《刑法修正案(八)》以及新修改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对醉酒驾驶者的处罚,较之以前有了明显不同。

  一、新修改的《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对酒后驾驶行为的罚款从之前的200~500元提高至1000~2000元,暂扣驾照的期限从1~3个月提高为6个月。

  二、如果驾驶员行为符合醉酒驾驶,将直接吊销驾照,5年之内不得重新考取驾照。

  此外,该修正案第22条规定,在刑法第133条后增加一条,作为第133条之一:“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或者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的,处拘役,并处罚金。有前款行为,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对此,乔宏雁称,修订后的交通法规定,不给醉驾者任何侥幸心理。

  相关新闻

  交巡警突查司机酒后驾驶抽查一小时无一人酒驾

  5月1日下午1时30分,在郑州市大学路与淮河路交叉口,交巡警三大队对7名机动车驾驶员进行了吹气检测。结果显示,他们体内每100毫升血液酒精含量均为零。

  “我戒酒一年多了,从去年就开始迎接咱们的新政策。”司机高先生表示,禁止酒后驾驶,有利于民众的安全,司机都很支持,也愿意执行。

  交巡警三大队三中队指导员孙勇杰称,检查近一个小时,也没查到醉酒驾驶和酒后驾驶者,说明宣传还是起到了一些作用。 (河南商报记者李政 实习生 范佳富 通讯员 沈豪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