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作家“亵渎”关羽被指侵权 网友欲索赔3500万

2011年05月03日 14:4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甄子丹版的英雄史诗大片《关云长》正在热映,一篇题为《关羽是中国历史上最大的叛徒》的博文在网络上引发争议,作者独孤意在博文中破天荒地提出“关羽既不神勇也不忠义,而是中国历史上最大的叛徒和见利忘义之徒”的雷人观点,立刻遭来网友一片骂声,网友普遍认为,往圣人身上泼脏水,这种历史玩笑开不得。而自称看了博文很“受伤”的山西运城市网友“关云长后人”更是气愤地表示,关羽在历朝历代不但是和“文圣”孔子并列的“武圣”,还是我们山西运城人的骄傲和家乡奉为神明的“守护神”,“独孤意使用大量侮辱、贬低人格的文字,丑化了圣人关羽的形象,给关羽和3500万山西人的形象造成极其巨大的负面影响”。“关云长后人”同时表示已拟好民事起诉状,将代表“3500万山西人”状告独孤意名誉侵权,并要求“他在不少于全国35家主流媒体上公开登报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害金3500万元”。

  网友“关云长后人”表示,查遍正史记载,“建安五年,曹公东征,先主奔袁绍。曹公禽羽以归,拜为偏将军,礼之甚厚(《三国志?关羽传》)、“曹公尽收其众,虏先主妻子,并禽关羽以归”(《先主传》)、“备将关羽屯下邳,复进攻之,羽降(《武帝纪》)”。关羽虽有过降曹之举,但却跟当时的形势有关,三国时天下分崩离析、群雄并起,战争频繁,为将者不可能保持长胜不败,难免有势穷力孤之时,势必不能要求全部尽忠死节,当时有条件的投降并不是“真降”和“久降”,而是一种特殊形势下的斗争需要,是一种打入敌人内部的“忠”。事实上,关羽后来封存曹操给他的赏赐,呈书告辞,到袁绍军中投奔刘备去了。曹操左右的人想要追赶关羽,曹操却说:“彼各为其主,勿追也”。关羽后来在樊城之战中围曹仁、杀庞德、擒于禁,兵锋所至,威震华夏,连曹操也惊慌失措,竟与群臣商议欲迁都以避其锋。试问这样的人怎能是“中国历史上最大的叛徒和见利忘义之徒”(独孤意语)呢?

  网友“关云长后人”认为,80后作家独孤意歪曲《三国志》的真实记载,断章取义《三国演义》的部分章节来污蔑中华民族的大英雄关羽简直是小人行径,“如果不采取行动予以回击,独孤意将会越来越嚣张”。“关云长后人”明确表示,独孤意使用大量侮辱、贬低人格的文字,丑化了圣人关羽的形象,通过网络广泛传播,给关羽和3500万山西人的形象造成极其巨大的负面影响。

  “我已经准备好民事起诉状,将以普通山西人的身份向所在地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侵犯了名誉权’的作者独孤意立刻删除其发表在博客上的文章,同时在不少于全国35家主流媒体公开登报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害金3500万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