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女白领病亡引过劳话题 禁止超时加班法律成空文

2011年05月04日 08:28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每周累计加班超过10小时 35.1%

  接受加班的时间为11至30小时 10%

  职场压力很大 48.6%

  工作压力影响到生活 72.5%

  怀疑自己有轻微抑郁症状 60%

  媒体调查白领人群工作压力

  制图/余飞

  ● 媒体调查显示35.1%的受访白领每周累计加班超过10小时

  ● 脑力劳动者工作性质不同对时间数量的控制难确定

  ● “末位淘汰”制下员工不得不延长工作时间“求业绩”

  上海市一名会计师事务所的女白领,工作了仅半年,就因病去世。虽然她的病亡和劳累之间尚不能证明有无直接联系,但是,白领的工作压力和身体健康问题,在今年的劳动节期间再次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

  一直以来,各种关于加班时间过长的消息不断出现在网络,而现有劳动法对白领人群并没有在工时、工作量上作出较明确的规定,造成不少企业频繁出现超时加班却难以处罚的现状。对此,法律人士认为,应加大对白领人群的劳动权益保护,劳动监察部门也应加强对用人单位的有效监督。

  女白领是否因“过劳”而死

  据了解,因病去世的女白领潘洁,是上海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2010年10月加入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上海办事处,任职初级审计员。

  据潘洁的母亲回忆,从今年1月开始,潘洁接手一个锦江集团的年报项目,经常因加班而很晚回家。到2月份,加班的时间更长了,都要到半夜。进入3月,每天更是凌晨一两点钟到家。早在3月25日、26日,潘洁已经有些不适,并伴有低烧,她向小组负责人请过假,但没有获准。

  “3月31日早晨,潘洁突发病毒性感冒,高烧到39℃以上,实在撑不住了,向单位请假获准。父母紧急将她送到了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治疗,适逢清明节假期,潘洁在家休息了几天。然而到了4月5日突然昏迷,在第五人民医院诊治后,被转院到华山医院继续治疗,终因急性脑膜炎不治身亡。女儿是过度疲劳发病去世的,应该认定为工伤。”潘洁的母亲说。

  4月12日,普华永道管理层就潘洁一事给所有员工群发了一份电子邮件,否认潘洁是过劳死,同时表示对于潘洁的离世深感悲痛,表示要为与潘洁共事的同事提供专业的心理辅导。

  据潘洁的救治医生介绍,潘洁4月6日送入华山医院时,病情就比较严重,出现意识模糊、烦躁症状,已不能与外界进行有效交流。4月9日病情进一步恶化,引发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这是一种非常危险的并发症。

  对于潘洁的疾病并最终导致死亡是否与过度劳累有关,医生表示很难界定,“过度劳累可能是其疾病的诱因。一般来说,过度劳累肯定会导致免疫力下降,让病毒有可乘之机。但要说一定因为过劳而导致她的死亡,很难获得直接医学证据”。

  对于潘洁母亲提出的,应将潘洁的去世认定为工伤,劳动法专家陆胤律师表示,是否列为工伤赔偿范围要参考两个条件,一是是否在工作时间突然发病;二是是否在发病48小时内抢救无效。如果同时符合这两个条件,则可鉴定为工伤。从此例脑膜炎死亡的表面证据看,很难判断是“过劳死”。

  《法制日报》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我国目前界定“过劳死”存在法律空白。有关工伤和职业病的保护条例中,也没有涉及“过劳死”的内容。在美国,“过劳死”已被命名为慢性疲劳综合征,并拟定了相应诊断标准。日本从1994年开始对“过劳死”给予了法律干预。其中,将劳动者去世前2至6个月里该员工每月加班时间是否超过80小时,作为判断“过劳死”的依据,并规定对“过劳死”受害者家庭要作出赔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