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劫犯望风时谎报“警察来了”吓跑同伙 称怕担责

2011年05月04日 10:47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劫犯望风时谎报“警察来了”吓跑同伙称怕担责
漫画 丁丁
漫画 丁丁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王某跟着别人去抢劫。抢劫过程中,负责把门望风的他突然大叫一声“警察来了”,顿时,同伙们闻风逃窜。

  王某的举动让人啼笑皆非。“如果他们(指同伙)进屋后将业主杀死,我也难逃责任。”他叫警察的理由,倒是有点良心发现的味道。

  不管王某是真的心存善念,不想伤害无辜的人,还是因为害怕被法律惩治,他都难逃法网,因为他曾经多次参与抢劫,而且数额巨大。日前,王某被萧山区检察院移送上一级检察院审查起诉。

  参与打劫却大喊“警察来了”

  王某和秦某等四人都是在萧山打工时认识。几个年轻人觉得打工收入低,于是,大家坐下来一商量决定都辞职不干了。

  在社会游荡不久,他们的生活很快就陷入困顿。

  去年8月一天,王某和秦某等人聚在一块。秦某说,萧山众安村有户人家很有钱。聊着聊着,四个人起意打算去这家抢劫。他们买了四顶鸭舌帽、手套还有三把刀。

  行动之前,四人还特意开车去那户人家附近踩点。踩过几次点后,他们才决定下手。

  “如果遇到对方反抗,不要手软。”在动手前,秦某和王某等人交代。按照先前的计划,王某等两人在外面望风,秦某和另外一人进屋去抢。

  分好工,秦某就用随身带去的菜刀撬这户人家西面的窗。与秦某同去的人蹲在窗户口,而秦某站在他的肩膀上撬窗。

  撬了十几分钟,窗户没有撬开。等候时间长了,守在外面的王某,开始哆嗦,他心里想“要是秦某他们进屋之后把房东杀掉,即使东西抢成了,可是,警察怎么能饶过我,我同样要负杀人的责任。”想着想着,他有点冒冷汗。王某连忙对一起望风的同伙说,他要去路边探探路,一会儿好逃跑。

  过了一会,王某“慌慌张张”跑回来,对望风的同伙大喊“警察来了”。

  望风的同伙不明就里,也马上跟着大喊“警察来了”。刚把窗撬开一个口子的秦某和同伙听到叫喊声,赶紧跑出来,和王某等人一起逃走。

  四人曾一起抢走一辆黄鱼车

  没过多久,秦某和王某都被警方抓获。虽然王某说自己是“良心发现”不想伤害人,现场设计同伙而使计划失败,但他还是和秦某一起被检方移送起诉。

  其实,王某不是第一次参与抢劫。之前,他和秦某等人一起打劫过一辆黄鱼车。被抢劫的司机姓叶。

  2010年7月30日晚上10点左右,叶师傅开车从途经萧山萧绍路与新城路交叉口时,王某、秦某等四人站在路边。叶师傅问他们到哪里,他们说去花木城。就这样,四人上了这辆黄鱼车。

  沿着东复线向南走,到了一个红绿灯处,刚好红灯,叶师傅停车等候。坐在副驾驶座上的人给叶师傅指路,要他从这里转弯进去。叶师傅转进一条小路二三十米的样子,副驾驶座的人要求停车。他下车后直接走到驾驶室旁,坐后排当中一个人跟着下车了,坐后排另一个人拿出一把刀架在叶师傅脖子上。

  随后,叶师傅身上的两部手机、420元现金还有驾驶证、行驶证,被他们搜走。王某等人连叶师傅的车载导航仪也不放过。之后,开了20分钟的路程,四人把叶师傅一个人丢在路边,驾车逃了。

  后来,王某和秦某等人去实施入室抢劫时,就是开着抢来的黄鱼车去的。

  四人都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检察机关认定,秦某伙同他人事先准备菜刀等工具,预谋入户抢劫,因在外望风的王某担心秦某等人进入房间后将被害人杀死,故谎称有警察,犯罪嫌疑人秦某等人信以为真,四人逃跑,入户抢劫的行为因意志以外的原因未能得逞,系犯罪未遂,但同样得以抢劫(未遂)罪追究刑事责任。

  另外,由于王某和秦某等人抢劫的轿车价值人民币3.1万元,属于涉案金额巨大,根据法律规定,等待四人的将是10年以上的有期徒刑。(记者 陈洋根 通讯员 萧检)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