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两团伙大批收购身份证办银行卡牟利 被警方捣毁

2011年05月04日 11:05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以每张45元或50元的价格收购大批身份证后,5名福建安溪人不远千里来到安庆,他们行走于各家银行,利用这些身份证疯狂办理银行卡,为各类信用卡犯罪提供银行卡,以此获利。近日,安庆市迎江公安分局在打击银行卡犯罪“天网——2011”专项行动中,连续摧毁两个妨害信用卡管理犯罪团伙,5名嫌疑人落网,共缴获129张银行卡,80多张身份证。这类犯罪案件在安庆市还是首次破获。

  发现捷径 卖张银行卡能赚40元

  今年21岁的福建安溪人王伟(化名),初中毕业后在老家做茶叶买卖,收入很不稳定。

  去年,他发现一些熟悉的“哥们”,在外混了一两年后回家,出手突然阔绰起来。他向其中一位“哥们”取经,了解到一个快捷的致富途径,卖银行卡赚钱。

  先去购买一定数量的身份证,然后去各地办理银行卡,再以每张60到80元的价格卖给有“需要”的人,除去成本,每张银行卡至少能净赚40元。

  王伟算了一下,自己跑勤快点一天能在银行办理10张银行卡,每个月赚个万儿八千应该不在话下。

  踏上歧途 一次批发60张身份证

  通过一位朋友的介绍,王伟了解到了在哪里能买到他人的真实身份证。今年2月22日12时许,王伟和两名老乡踏上了他们的取财之道。

  一行三人到了广东省东莞市长安镇,在朋友的介绍下,三人在该镇农贸市场一间旅馆见到了神秘的卖家阿福(化名)。

  神秘卖家从塑料袋中拿出了500多张他人的身份证,递给王伟挑选。三人选了60张不同省份的人的身份证,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最终以每张45元的价格成交。临走时,神秘卖家还赠送了王伟8张身份证,并嘱咐,“我这里可以收购银行卡,有多少收多少,价格每张60元”。

  千里迢迢赴安庆办卡

  在神秘卖家的指点下,王伟将办银行卡的主战场选择在了千里之外的安徽,那里持他人身份证办银行卡容易。

  2月24日,王伟一行三人乘火车来到安庆,次日上午8时许,三人便拿着各自买来的身份证分头行动,扫荡各家银行网点。几天下来,王伟用一张他人身份证就办理了23张银行卡。同伙也战果颇丰,三人一共办理了68张银行卡。

  梦想破灭 警方查获129张银行卡

  3月中旬,就在三人做着发财梦时,安庆市迎江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在王伟三人居住的旅馆里,将王伟抓获,现场查获大量他人身份证和各种银行卡。

  后在省公安厅经侦总队的指导下,王伟的两位老乡也相继落网,警方从他们身上总共缴获了68张银行卡和68张他人身份证。

  3月23日,安庆市迎江公安分局又在该市一家宾馆抓获了一对同样来自福建安溪的叔侄(侄子年仅15岁),当场缴获他人身份证8张,全国各地银行卡61张。

  经查,今年2月27日,这对叔侄被老乡苏某某带到厦门火车站附近,以每张50元的价格购买了100张他人身份证,苏某某交给叔侄二人14张身份证,并预付了1万元,让他们在全国各地办理银行卡给他。叔侄二人分别在湖南娄底市、湖北武汉市、黄石市和安徽安庆市多家银行办理了约100张银行卡。

  目前,安庆市迎江区检察院侦监部门以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妨害信用卡管理罪依法批捕其中四名犯罪嫌疑人(一人未成年不负刑事责任)。

  黑色链条 银行卡诈骗中的一环

  昨天,迎江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一位办案民警告诉记者,这些贩卖银行卡获利的犯罪分子其实是为信用卡犯罪提供银行卡业务服务的,这些骗得的银行卡一般都只使用一次,取到骗得的钱款后就立即弃用,这种犯罪手段警方很难侦破。

  买身份证

  从专业人手中购买大量真实的他人身份证。

  办卡

  拿着这些身份证,去全国各地商业银行办银行卡,一张身份证可办好几张卡。

  卖卡

  开始在圈内中转和交易,将银行卡转手到各诈骗团伙手中,一张赚40元。

  取钱

  有人拿着这样的银行卡,等着源源不断的被诈骗者汇入款项。

  社会反思 为何轻松闯过审核?

  为何两个犯罪团伙成员可以持他人身份证轻松地办下上百张银行卡?

  记者了解到,一些商业银行将办理银行卡数量作为重要的考核指标,而办理不能透支的借记卡,对银行没有风险,导致很多审查形同虚设。

  哪来那么多身份证?

  那么这些犯罪分子手中大量真实的他人身份证又是从何而来?

  迎江区办案民警告诉记者,一般有两种主要途径,一是由专业的人去农村找村民购买和租用身份证,一张身份证在几十元到100元不等的价格,而居民补办只要20元;另一部分身份证则是盗窃获得,由专人从盗窃分子手中购得。

  对话嫌犯 老家很多人买银行卡诈骗

  昨天,记者采访了该案的嫌犯王伟。

  记者:你办理这么多银行卡干什么?为何不远千里来安庆办理?

  王伟:卖给“需要”银行卡的人,他们搞电信诈骗时,需要靠这些银行卡来作案。在沿海一带用他人身份证不好办卡,卖身份证的说,安徽这边银行卡好办,所以来安徽了,本来准备去合肥,但正好有到安庆的火车。

  记者:你办这么多银行卡,你用了几张身份证?

  王伟,我用了一张身份证,只要见到有银行网点的我就去办理,共办理了23张银行卡。

  记者:你们办的银行卡都卖给谁?

  王伟:我们三人在广东省东莞市长安镇向那男子买身份证的时候,那男子说,我们在外面办得银行卡可以自己卖。如果卖不掉,可以卖给他,有多少他要多少,每张60元,因为他有大量客户银行卡卖得掉,他一张银行卡可以卖到80元到100元。另外,我们老家也有很多买银行卡进行诈骗用,如果有人联系我,我也能卖掉。

  记者:为何要做这一行?你卖银行卡能赚多少钱?

  王伟:卖银行卡来钱快,以一张身份证能办20张银行卡计算,一张银行卡能卖到50到60元,而办卡的手续费多则15元,少则不要钱。(安徽商报 邓欣乔 剑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