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市场混乱收费不一 酒后代驾服务亟待法规护航

2011年05月04日 15:0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经营者资质良莠不齐、服务收费标准混乱———

  酒后代驾服务亟待法规护航

  由于我国对酒后驾车处罚力度的不断加大,代驾服务也逐渐被人们所熟知。5月1日起,醉驾入刑正式实施后,对“酒后代驾”市场有何影响?酒后代驾能否真正做到安全规范?

  代驾市场尚不成熟

  市场混乱收费不一

  据了解,最早的酒后代驾服务出现在2004年交通安全法实施后的北京。在广州,酒后代驾市场也曾一时火热。近日,记者在网上搜索“广州酒后代驾公司”,结果发现此类专业公司寥寥无几,大都是汽车租赁公司兼营酒后代驾业务,或是私人代驾。

  广州某租车公司经理程鸿荣告诉记者,在北京,成熟的酒后代驾公司每天的业务量有200单,主要顾客不是散客,而是企业团体的“团购”客。酒驾业务最红火的时间是周一到周五,周末反而是淡季。而广州市场都是一些散客,“叫好不叫座”。

  记者调查发现,广州酒后代驾公司的业务量并不大,生意好的公司每天在五到十单,节假日最多也只有20余单。生意差的小公司业务量更小。一家小型汽车租赁公司负责人表示,半年才有一单生意。有代驾公司负责人说:“曾试图与广州各大银行或大企业合作,但由于代驾服务法律和政策依据不足,一直做不起来。”

  广州某代驾服务公司市场经理袁芳强介绍,他从2009年开始开发酒后代驾市场,曾寄予厚望,公司司机人数也扩展到60人,但一个月后只剩20余人,“因为市场没有形成,我根本负担不起司机工资”。

  醉驾入刑后,能否刺激酒后代驾市场?

  “五一”期间,记者调查了10余家不同规模的代驾公司,发现生意不增反降。

  据广州某人力资源公司酒后代驾业务员张慧巧介绍,该公司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经营酒后代驾业务,基本能够维持正常营运,平均一天能接五单生意,节假日期间可达七八单。但今年“五一”期间生意却没想象中的好,三天假期只有两单生意,“可能是因为醉驾入刑的威慑作用太大,导致人们在需要喝酒时干脆不开车了”。袁芳强也告诉记者,“五一”期间该公司酒后代驾业务量比平时略降。

  市场混乱收费不一

  目前,广州酒后代驾市场缺乏相关法规监管,不少经营者没有服务资质,发生纠纷时顾客的权益难以得到有效保障。此外,服务收费也十分随意,有的按时间计算,有的按里程计算,尚无统一标准。

  例如,有些公司的收费标准是首小时150元,然后以每小时50元类推,超过半小时按一小时计费,没有严格计费标准,随意性较大。还有公司的收费则是首小时100元,每超过10分钟加收10元,非中心城区外需加收司机返程费用。有些公司则是按里程计费,20公里内收费200元,晚上10点之后加收返程的士费60元,如需司机等候,还要收“等候费”20元。

  由于酒后代驾的工作时间多为晚上9点后,从事相关服务的司机多为兼职。有车主因此担心这本身就会带来安全隐患———“兼职司机白天还有其他工作,晚上等于是加班,很可能产生疲劳驾驶的问题”。

  同时,代驾过程中的问题还有很多,比如交通违法产生的罚款、车辆发生事故或被刮蹭……尽管大多数代驾服务企业均表示,提供服务前双方会对车辆状况进行检查确认,并约定代驾过程中的财物损失、交通事故责任归属等内容,但不少车主仍不能完全放心。

  广州同方律师行蔡振明律师认为,目前代驾服务大多由租车公司提供,但各地对汽车租赁的变相经营限制均是依据1998年建设部相关规范出台的,现在的市场环境和10多年前已有很大不同,出台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规范各方权利义务,是使代驾服务规范发展的当务之急。(许琛 刘晓阳)

  没喝酒,也会醉?

  部分食品药品可致“醉驾”专家建议保留相关“证据”

  半瓶藿香正气水、一罐口气清新剂、一小块豆腐乳……可别小看它们———它们同样能够产生“醉酒”的效果。如果因为服用这些食品或药品后开车被视作“醉驾”怎么办?近日,记者就此咨询了有关法律、医学专家。

  就在醉驾入刑前不久,上海的一位司机连续两次接受测试后,结果都显示酒精含量很高,是严重“醉驾”。但该司机却反复强调自己“没有喝酒”,车上乘客也都证明司机滴酒未沾。原来,他刚刚使用过一款口气清新剂。“这种情况下,乙醇仅停留在口腔内膜,不会对神经系统等造成麻痹而影响行车安全,比较容易说清楚,不会按照醉驾处理。”专家表示。

  据了解,能够造成类似“醉酒”症状的还有不少药品、食物,比如豆腐乳、漱口水、藿香正气液等。相关检测显示,食用一块或半块豆腐乳,确实能达到“酒驾”的标准,但只能持续三四分钟;喝下一瓶藿香正气水,酒精浓度也会非常高(约440mg/100ml),不过也会在10多分钟后挥发;两勺醪糟,酒精含量达到165mg/100ml,达到“醉驾”标准,4分钟后恢复正常;含有酒精的漱口水,测试时也达到“醉驾”标准,3分钟后恢复正常……

  有药学专家表示,其实这些东西吃(喝)下去之所以会产生“醉酒”效果,原因是都含有酒精。这种摄取酒精的方式和喝酒没有区别,进入和排出体内的方式也是一样,如果数量足够同样也能造成真正的“醉酒”。所以,如果因为这些方式导致真正的醉酒,也应该负相关责任。“但这些东西中的酒精含量本身就很低,所以很快血液里的酒精浓度就降下来了”。

  但是,这种类型的“醉酒”者没有酒驾或醉驾的故意,面对检测时如何保障自己的权利呢?有法律专家表示,首先要在现场跟执勤交警说明情况,可以休息一下再行检测。如果因不可知的原因导致酒精浓度超标,则应将在检测之前的进食、服药等情况尽可能记录清楚,并请知情人出具证明,以便为在法庭上进行抗辩留存证据。(鲁钇山)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