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执法队为制止违建蔓延拆违 冲突中执法人员受伤

2011年05月04日 15:2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执法队为制止违建蔓延拆违冲突中执法人员受伤
村民阻挠执法,双方僵持不下
家家户户楼下都堆放了建筑材料,随时准备抢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旧村改造一宣布,冒出违建30余处

  深圳坪山执法队为制止违建蔓延出动大批力量拆违,冲突中有四名执法人员受伤

  深圳坪山汤坑社区将启动26万平方米旧城改造项目的消息犹如在社区内投下一枚重磅炸弹,为博取更多的拆迁赔偿,该社区居民纷纷拉来砖土,或加建,或扩建,“五·一”期间的两三天之内,该社区冒出违建30余处。为制止违建蔓延,坪山执法队连夜组织人员拆违,受到社区居民的阻挠。冲突中,包括查违办主任常伦武在内的四名执法人员受伤。

  居民袭击执法人员

  据了解,4月29日,在坪山新区管委会会同深圳市卓越集团于汤坑社区工作站召开的启动仪式上,有关方面宣布,卓越集团将对汤坑社区约26万平方米的旧村进行改造。改造方案包括对居民原有房屋实行1∶1置换或以现金方式补偿。据坪山执法队相关人员介绍,仅4月29日当天,执法人员就在巡查中发现13处面积为30-100平方米不等的违建,次日的夜班巡查中又发现12处新增的违建。

  “如果再不采取措施,违建将愈演愈烈。”为了及时制止违法抢建,4月30日下午,执法队请来拆迁队对两处约200平方米违建实施强制拆除,但在拆到第三处违建时,受到当地居民的阻挠,拆迁队无奈撤离。

  5月1日早上,坪山办事处查违办主任常伦武在违建分析会上,又接到该社区增加六处违建的报告。常伦武立即停止会议,将情况紧急向新区管委会和办事处领导汇报,并调集全体执法人员近80人前往查处。在将近拆完时,村民中有人开始带头围攻执法人员,有的动用手脚,有的用泥沙、砖块、棍棒作武器对执法人员进行袭击,致使四名执法人员不同程度受伤。

  跟风抢建得到遏制

  5月1日上午11时许,羊城晚报记者赶到事发地时,居民们仍然情绪激动,纷纷指责执法人员拆了他们家的房子,有的还用人墙挡住执法车,阻止执法人员离开。村道两边则停满消防车、救护车、警车等,路口及现场等地还派驻了大批警员维持秩序,手持盾牌的防暴队员原地待命随时准备处置突发情况。

  记者循社区走了一遭,发现每栋居民楼下、小巷空地等处均堆满了沙土,有的在楼顶搭好了钢筋准备加高,有的在院子里扩建,有的将原有的房屋加宽。见记者拍照,一名陈姓妇女向记者抱怨:大家都发了疯地抢建,就连社区的公共通道都被占去建房,这样下去,社区还成什么样?“看这阵势,我们家也偷偷抢建了100多平方米。如果不赶快建,等别人建好了,开发商谈赔偿的时候就亏大了。”陈女士说,虽然她家的抢建也将面临被拆,但她不怨政府,“政府拆除违建,也是为了我们好。如果哪天开发商不想在此建房撤走了,大家钱没赔到钱,社区又被搞成这样子,在这里住就大打折扣了。”

  记者了解到,当地执法部门态度坚决的拆违行动,有效遏制了汤坑社区的抢建之风,至3日止,已有九处违建被拆除,未发现新的跟风违建。(余胜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