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忠心侍老板险成替死鬼 摔跤冠军缘何成杀人犯?

2011年05月04日 19:4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看到老板用毛巾捂死了王某,我的脑子一片空白,我还以为老板只是想教训教训她,没想到他会杀人啊。”案发时年仅19岁的张桐山,面临死刑的威慑时,显得非常害怕。提起这个昔日的摔跤冠军,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李贵方很是痛惜,本来很有前途的体育健将,却在外出打工时成为命案凶手。通过李贵方律师的辩护,张桐山被判死缓,命是保住了,但怎么走好人生的路,值得他在狱中好好思考。

  家境贫寒外出打工

  张桐山出生于1990年1月6日,是甘肃省武威市人,家住永昌县。他原是甘肃省体校队员,曾7次在一些比赛中获得自由式摔跤冠军,2005年还获得全国比赛第四名。2007年时,张桐山入选到省体工队,但在参加北京奥运会选拔赛时落选。随后,张桐山离开体工队,到西安打工。

  据了解,张桐山父母在家务农,家里比较贫穷。他到西安后,在西安某装修公司找到工作,并成为公司老板郑毅的司机。郑毅对张桐山很信任,让他从老家借钱,要帮他在西安的城区改造中弄套便宜房子。同样,张桐山对这个老板也很忠心,正是这种忠心,让他犯下大错。

  90万债务引发命案

  郑毅欠王某一笔债务,钱不多,只有90多万,但公司资金出现短缺,这笔债务让他很是头痛。偏偏王某三天两头催促还款,情急之下,郑毅就萌生了杀害王某的念头。

  据检方指控,2009年10月7日上午,张桐山伙同郑毅(另案处理),分别在两家超市买了空气清洁剂、橡胶手套、洗涤剂及大号旅行箱,后携带所买物品,来到西安市某大酒店。当日13时许,郑毅将被害人王某约到酒店房间内,二人因还款问题发生争执,张桐山伙同郑毅将王某摁倒在地,张桐山掐住王某的脖子,郑毅用毛巾捂住王某口鼻,致王某死亡。后张桐山伙同郑毅,将王某尸体抬入酒店卫生间内,郑毅将王某肢解。期间,郑毅外出再次购买了两只旅行箱及钢锯、菜刀等物。张、郑二人将尸体装入三个旅行箱内带离酒店,驾车到张桐山的租住地,张桐山买回角磨机等物品。当晚,郑毅再次分尸。10月8日晚,张桐山伙同郑毅,驾车将分装的尸块抛弃于灞河桥附近。10月9日,郑毅给张桐山1万元后,张桐山独自回到租住处。

  同监犯人皆说必死

  案件的侦破过程很简单。警方接到报案后,到酒店调取监控录像,发现王某进入酒店一房间后,再也没出来。从该房间中出来两名男子,拉着三个箱子从酒店侧门离开。很快,警方确定两名男子身份。年长的叫郑毅,34岁,西安市本地人;年轻的叫张桐山,年仅19岁,甘肃人,在西安打工,就租住在案发酒店后面。民警分别对两地蹲守,并经过10余小时守候,于当晚将张桐山抓获,另一名犯罪嫌疑人郑毅在逃。

  张桐山一被押送到看守所,同室监犯一听他的案情,都说他死定了。张桐山本人也比较悲观,觉得自己活不下来了。他的父母接到消息后,既悲又气,但可怜天下父母心,他们觉得孩子犯了这么大的错,确实是一时失足,希望能救他一命。于是,他们通过一名亲戚,找到李贵方律师,希望李律师能代为辩护。

  这起案件由于性质恶劣,经过媒体的报道后,在西安市影响很大,民愤不小。一般情况下,这种案子想保住性命很难。李贵方律师坦言,此案难度不小,但他还是接了下来,并去西安认真阅卷和会见张桐方。

  调查发现案情有出入

  “我当时脑子一片空白,特别害怕,我没想到老板会杀人啊,我就以为他要教训教训王某。”见到李律师后,张桐山如此解释自己伙同老板的杀人行为。

  据张桐山介绍,当时郑毅和王某就还款问题吵了起来,俩人吵了有一个多小时。后来郑毅从包里拿出一张银行卡交给张桐山,让他和王某一起去取钱,说取上三四万元钱交给王某。张桐山在前,王某在后,两人往外走时,张桐山想起不知道银行卡密码,就回头想问郑毅密码是多少。这时,郑毅给他使了个眼色,并先从后面把王某拉倒了,张桐山以为郑毅想教训教训王某,就冲了上去,把王某摁住。等到发现王某没气了,张桐山非常害怕,还用王某的皮带勒她的肚子,想看看能不能压出呼吸救活她。

  李贵方说:“我去了解后,觉得他参与的程度很深。在郑毅扳倒王某后,他也上去掐王某的脖子。郑毅去拿毛巾时,他还按住王某。”

  但是,李贵方通过调查,确认了四点,一是张桐山和王某没有矛盾冲突;二是郑毅蓄意杀人,提前买了一些作案工具,但并未告诉张桐山;三是郑毅叫王某来酒店时,张桐山以为要还钱;四是王某的死亡是因为郑毅拿毛巾捂嘴导致窒息死亡,而不是因为张桐山的掐或按,从这个意义上讲,张桐山只是起了协助的作用。然而,起诉书中的描述,却是张桐山伙同老板行凶,致被害人死亡,而死亡的直接原因是毛巾捂嘴这个情节却淡化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