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暴利路桥费养肥寄生虫 网友期待硬手腕破除垄断

2011年05月12日 14:10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4月底,央视财经节目对我国货运情况进行了体验调查。调查结果发现,运费至少三分之一被高昂的过路过桥费吸走。数据显示,路桥业暴利远超石油、证券、房地产、金融等行业。此事经报道后引发了网友的强烈关注和热议。网友们认为,我国路桥的乱收费、多收费、高收费、不合理收费的现象十分普遍,已经严重影响到经济发展社会,危及社会公平,相关部门必须下定决心打破利益集团格局,破除路桥收费垄断。此外,网友还呼吁,加大中央财政投入,让路桥向公益产品靠拢;路桥收费标准依据透明公开,纳入法制化管理轨道;采用全国统一路费征收的政策。

  网友普遍对路桥收费政策表示不满,质疑的焦点主要集中在路桥收费的合法性、收费期限、收费标准等方面。网友“郑委威”说:“贷款建路,收费还贷的发展策略没有问题,毕竟路建好了大家走起来都舒服,问题是路桥费已经收了那么多年,政府为修路架桥究竟贷了多少款,征收的路桥费已经偿还了多少,还剩多少没有还清,要还多久等等,这些问题在我们心里都是一笔糊涂账。唯一清楚的就是不缴纳路桥费,车辆年审就通不过。”网友“yc1008”说:“收费的目的本来是用来偿还建路、建桥费用的,但现在看来,国家项目成了敛财的借口,要么收过了头的费用也没人查,最后用来供挥霍和发放福利,要么就找出名堂不停重复修路,从项目里收受贿赂。作为纳税人、作为缴费人,有权知道这钱用在了什么地方,是怎么用的,不能再这样不明不白地收下去。”

  网友认为过度的路桥收费让物流成本上升,是导致物价上涨的重要原因。有网友指出,路桥收费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了严重障碍,不仅大大提高了区域经济之间的物流成本,阻碍了区域间经济的互补,还严重影响了路桥的利用率和运输效率,制约了旅游、运输等与交通行业密切相连的行业的发展。路桥收费是“蝴蝶的翅膀”,曾多次有媒体报道称我国物流成本过高导致物价上涨的问题,物流成本中路桥收费就占很大的比例,直接导致了我国物价上涨问题。网友“李星文”认为,路桥收费等问题影响最大的是能源业,尤其是煤炭等的运输,直接推高了各项物资的成本,导致物价整体上台。网友“一枝梅”说,改革开放初期,农民依靠搞运输发家致富,随着公路运输的火热,这一块蛋糕也被盯上了。这几年来,我国公路虽然发展较快,但发展不仅没有给跑运输的个体经营者带来丰厚的收益,反而养出了一群“寄生虫”,并增加了物流的成本。

  期待以“硬手腕”打破利益集团垄断格局。网友“朱四倍”说,在利益冲动和政绩冲动的合谋下,路桥的公益性几乎丧失殆尽。从一定意义上说,已经产生了一种特殊的“利益集团”,他们把路桥收费当成了“提款机”。对此,相关部门应下定决心打破利益集团格局,破除路桥收费垄断,彻底铲除其中的腐败行为。网友“玉面弥勒”说,收费路桥的治理工作要想取得成效,必须做好两个环节:一是“监督”,任何人都有权利对收费公路的经营行为进行监督,政府要鼓励和支持群众对收费路桥的不正当行为进行举报。二是“惩罚”,对于路桥收费存在的违法乱纪行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偏袒庇护。唯有如此规范严格的措施才有可能让收费路桥违法乱纪现象得到遏制和消除。

  建议加大中央财政投入,让路桥建设回归公益性。网友们认为,我国的路桥建设必须通过合理的政策设计,回到以政府投入为主的道路上来,让政府承担起自己应该承担的职责,逐渐摆脱对贷款和经营性公路的依赖,还路桥以公益属性。网友“jshalds”说:“路桥原本就是公共设施,通过税收形式,委托政府建设理所当然。如果还要收费,哪怕美其名曰收费还贷,那也是重复征税。”网友“KMRX”认为,现在中国财政收入连年攀高,拿钱购回路桥收费权,以此降低经济运行的社会成本,要比“专项清理”、“约谈物价”更给力。网友“缘梦恋情”说,中国的路桥建设资金应该是很有保障的,如果保障不力,那就应该从财政资金的内部配置上找原因。有网友表示,如果能采取有效措施制约各级机关办公费用和公务员非工资性开支,谨防路桥建设资金被挤占、被挪用,追回从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里洗出来贪污受贿钱财,路桥建设资金会更充裕,公民的交通费用就可以非常有效地降下来。

  呼吁公开路桥收费的财务状况,纳入法制化管理轨道。财经观察员“叶檀”说,不透明的财务状况,是路桥收费不止的重要原因。不透明的财务状况给浑水摸鱼者带来获利良机。围绕路桥形成牢固的既得利益集团,官商贪腐层出不穷;而国有公司人浮于事,吃大锅饭滋味十足。网友认为,收费到底纳入了哪一个部门管理和使用,有多大比例用于还贷,是否有投资回报率约定,对这些问题作出明晰回答,既是厘清社会质疑的需要,也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有关部门应该核查路、桥建设成本、建成后所收取的全部资金数额以及资金的使用情况,今后凡是计划征收费用的建设项目,必须得到大多数预征收对象的同意,否则不得征收任何费用。网友“晓程”说,建议立即修改相关管理条例,对收费通过立法加强管理,既管收费管理者,又管用路人。立法之前,进行收费标准的测算和审计,对违法者依法处理。

  针对如何进一步完善相关管理措施,一些网友还提出了具体办法。网友“夜间显示器”说,有一个简单又有效的办法,那就是设立一个全国统一的罚款交费帐户,比如象查号台114,不管是违章罚款还是其它罚款都汇到这一个帐户,由国家统一管理,就可以杜绝地方罚款财政和部分腐败。网友“紫水晶”说,为满足路桥建设需求,有必要将高收益地区的通行费收入重新分配到低收益地区。在中西部交通量不足地区路桥网络扩建的融资上,政府可以考虑采用全国统一路桥费征收的政策。(记者 孙婷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