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警方”来电称身份证被盗用 女子被骗3.7万元

2011年05月12日 16:09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几天前,兴平市的薛女士接到一个宝鸡电话,打电话的人自称是“刑侦支队”的,称因一桩毒案要冻结她的账户。经查证该号码确是宝鸡警方的电话后,薛女士汇出了3.7万元,事后才知被骗。

  “警方”来电吓蒙妇女

  5月7日早上8时19分,43岁的薛女士突然接到“091732680××”打来的电话,来电人听起来是个中年男子,自称是宝鸡市刑侦支队的民警。薛女士告诉记者:“对方先问了我一个身份证号,我一听是自己的,便想着是不是有人用我的身份证号干了啥事了,经询问后,对方称有一个毒贩用我的身份证在西安开了个账户,里面有上百万元贩毒资金,对方问我和毒贩是什么关系,并说他们要控制毒贩,因为账户是用我的身份证开的户,所以要把我的账户也冻结了。”

  一大早遇到此事,薛女士当时十分害怕,“我当时想到了打电话的人会不会是骗子,就问他有关情况”。据薛女士讲,对方似乎考虑到了她的质疑,在电话里告诉她可以用114查这个号码,看是不是宝鸡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对一般人来讲,遇到这种情况也就是查一下电话,当时真没有想到,骗子还能在别人的来电显里头任意设置号码。”薛女士后悔地说,当时自己拨了114,接线员告诉她这个号码的确是宝鸡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固定电话。

  妇女已向警方报案

  就这样,薛女士对对方的身份不再怀疑,转而考虑如何证明自己的清白,并且说服对方不要冻结她的账户。此时,这位起初一直态度强硬的“警官”似乎也有所转变,并给了薛女士一个号码,说是“银监会的电话”,让她咨询看有没有金融方面的解决办法。薛女士说:“现在想想,那个银监会的和冒充警察的估计是一个人,但当时我已经吓坏了,又着急,根本就没有冷静下来思考。拨通‘银监会’的电话后,接电话的人说国家有个专户,可以受理这种事情,对方说钱放在那个账户就不会被冻结了,等证实我没有犯罪后就归还。”就这样,薛女士在接到电话3小时后,把自己3.7万元积蓄汇了出去。

  5月8日下午,薛女士心里忽然觉得不踏实,随后便一直拨打“091732680××”这个号码,但一直无人接听。5月9日上午,电话终于打通,接电话的人一听此事就告诉她被骗了。目前,薛女士已向兴平市警方报案,案件正在调查当中。

  防范措施

  稍等片刻回拨号码核实

  近段时间以来,利用“来电任意显”软件实施诈骗的事情屡屡发生,本报之前就曾报道过多起类似案件。然而,尽管各地警方都加大了宣传力度,但从网上搜索的情况来看,仍有群众上当受骗的新闻见诸报端。

  对于此类电信诈骗案件,警方提醒,市民在接到特殊号码或是熟人号码打来的电话时,如果对方开口便提出汇款、寄钱或是转账以及索要密码等要求后,不要轻易相信,最好是稍等片刻回拨号码核实,因为如果对方是通过“来电任意显”软件拨打的网络电话,按显示的那个电话号码拨过去对方是无法接听的,这样就可以辨别真伪。 (记者 刘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