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海南法院开展民事小额速裁试点 便利人民群众诉讼

2011年05月12日 2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海口5月12日电(刘彦贵 林明智)记者12日从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从5月1日起,在海口市龙华法院和三亚市城郊法院开展小额速裁试点工作,便利人民群众诉讼,提高办案效率,及时快捷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司法公正。

  据介绍,民事案件的小额速裁是通过设定专门的审理流程、设立专门的速裁机构,在给予当事人充分的程序选择权的基础上,对法律关系单一、事实清楚、争议标的额不足1万元的民事案件,经当事人双方均同意采用小额速裁的,实行一审终审制,期限为在一个月内审结。在案件性质上,小额速裁主要解决当前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医疗、房屋租赁、消费、物业管理、民间借贷等领域的民生问题,主要侧重单纯的金钱债务关系。

  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法官表示,民事小额速裁不是独立的诉讼程序,而是民事诉讼立法与实践成果,是改革民事诉讼简易程序的一种形式,适用比民事诉讼简易程序更为简化的快速解决纠纷的程序。

  司法界人士认为,海南实现一审终审,通过小额速裁实现有效的简繁分流、降低案件的平均审理期限,提高审判效率,及时有效地维护当事人的合法利益,对实现社会公平和正义,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