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故宫大盗上网被擒获 专家称最高面临无期徒刑

2011年05月13日 10:47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故宫大盗上网被擒获专家称最高面临无期徒刑
故宫失窃展厅大门紧闭
疑犯落网的网吧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华西都市报记者赴北京丰台区实地探访疑犯落网的网吧

  5月11日晚,故宫展览品失窃一案在北京警方的全力侦办下,偷盗嫌疑人石柏魁在北京丰台区某网吧落网。昨天华西都市报记者也前往石柏魁被抓的网吧,发现石柏魁不仅实名登记上网,甚至还办了会员卡。

  ●疑犯石柏魁进入网吧实名上网,还办了一张会员卡,并充值100元。落网后,用过的电脑一直被警方技术锁定。

  ●曹县警方称石柏魁性格内向,脾气暴躁,不善交际,三个月以前到北京打工,从未与家人联系。

  探访网吧

  疑犯用过的电脑被警方锁定

  昨天中午12点左右,华西都市报记者乘车前往石柏魁落网的丰台区友联时代网吧。该网吧位于北京菜户营桥西三路居路附近,地处北京的西南角。这里多以外地进京务工人员居多。

  石柏魁被抓获的友联时代网吧,位于当地某酒店的二楼,进出通道也是在酒店楼旁边的一个小门。网吧面积大约300平方米左右,可容纳近百人上网。根据网上提供的线索,记者也找到了石柏魁曾上网的位于网吧C区的102号电脑,但无人在使用,电脑也处于关机状态。

  从资料上记者看到,石柏魁在5月11日进入该网吧上网,不仅用实名进行登记上网,还办了一张网吧的会员卡,并向卡内充值100元。而当晚石柏魁落网后,其使用过的102号电脑就一直被警方技术锁定。据网吧的上网系统显示,直到昨天上午10:14左右,才显示石柏魁下网,此时账户余额还剩60多元。

  目击者

  10分钟完成抓获

  一位网吧对面的商户老板正好目击了现场。据介绍,大概是在前晚8点钟左右,看到几辆警车开进胡同。

  该老板回忆,从警车开进胡同到离开,前后不超过10分钟,非常迅速,实施抓捕的都是便衣警察。而在采访中,该老板也告诉记者,有一位当时坐在石柏魁对面的目击者向其描述了石柏魁被抓的状况:“那男的就跟我说当时他正好坐在这个人(石柏魁)的对面,就看到几个人围上去,问他是不是叫‘石柏魁’,之后警察就把他的手一个反扣就带走了,太快了。”

  探访故宫

  被盗展馆:依旧闭馆谢绝参观

  昨天下午,华西都市报记者进入故宫博物院,实地走访了发生盗窃案的“交融两依藏珍选粹展”,不过遗憾的是展览馆依旧闭门,谢绝参观。

  在前往故宫前,记者首先拨通了故宫博物院外事部的电话,一位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故宫的一切展馆都将依旧对外开放,但“交融两依藏珍选粹展”则将继续闭馆。

  记者从午门进入,一路向北前往“交融两依藏珍选粹展”所在的斋宫。游客依旧众多,导游们也热情的讲解各个游览点,完全未受故宫失窃的影响。

  步行半小时后,记者终于到达位于故宫东北角的“斋宫”——也就是此次盗窃案的案发地,不过大门依旧紧闭,继续谢绝接待游客。透过门缝,记者看到里面依旧有工作人员在走动。而就在记者采访期间,不时还有着便服的工作人员进出,不过都得核对身份后才能进入。记者也透过门缝向工作人员询问该展览是否还会开放,对方直接回答:“你觉得还会吗?”  华西都市报记者任翔北京摄影报道

  专家说法石柏魁最高面临无期徒刑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李寰)此案一旦定案,盗窃“价值几千万”展品的犯罪嫌疑人石柏魁将面临什么样的刑事处罚呢?中国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许兰亭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称,石柏魁最高面临的刑期是无期徒刑。

  许兰亭教授指出,《刑法修正案八》取消了盗窃罪的死刑,对于盗窃故宫文物的犯罪嫌疑人石柏魁来说,最高面临的刑期是无期徒刑。按照修正案出台之前的规定,盗窃珍贵文物,情节严重的,最高可以判处死刑,但前提是盗窃国家一级文物后造成损毁,流失,无法追回的,以及盗窃国家二级文物三件以上或者盗窃国家一级文物一件以上等等。

  由于被石柏魁盗走的文物此前没有做过估价,因此石柏魁在接受法院审判之前,相关部门还需要对石盗窃的文物进行估价,以确定其盗窃金额。

  细节披露

  “本没打算偷,听导游介绍后脑子一转圈就想起盗窃”

  “石柏魁被抓时穿一件白色短袖衬衫,身材又瘦又小,大概身高1.60米左右,话不太多,带点山东口音。”知情人说。石柏魁称,在故宫旅游的时候没打算偷东西,“进去后听导游介绍,也不知道怎么了,脑子一转圈就想起盗窃。”

  据透露,石柏魁拥有一份由山东核发的电焊工证书,在北京整天泡在网吧里。

  而通过与菏泽市曹县公安局联系得知,石柏魁的父母都是普通农民,他的另外两个兄弟在外打工,家境贫穷。嫌犯石柏魁性格内向,脾气暴躁,不善交际,干建筑不怕高空,至今独身一人。三个月以前到北京打工,从未与家人联系,直到落网后其父母才得知石柏魁盗窃。

  故宫博物院展品被盗案在58小时内告破。北京警方介绍,接到报案后,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傅政华亲自部署指挥,组织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全力以赴开展侦破工作。

  警方在案发现场提取到了有价值的痕迹物证和嫌疑人逃离时的影像。在对痕迹物证的比对中,专案组发现,现场遗留的痕迹与一名叫石柏魁的人员比较吻合。

  石柏魁,男,1983年出生,山东省曹县人。知情人透露,石柏魁曾因违法行为在北京留有案底,在当时接受处理时,警方保留了他的个人信息等。

  警方藏匿展厅破窗入室

  11日一早,专案组派出一组侦查员,火速赶往山东曹县石柏魁的老家展开调查,同时,多组侦查员在北京对石柏魁的关系人、落脚地等展开调查。

  在走访调查中警方得知石柏魁喜欢上网。专案组综合运用了多种科技手段,对石柏魁可能出现的场所、区域等进行监控。

  11日19时许,警方通过综合运用技术手段获得一条重要线索:石柏魁在北京市丰台区一家名叫友联时代的网吧上网。专案组火速调派侦查员前往网吧实施抓捕。

  知情人说,石柏魁没有反抗和争辩,整个抓捕过程十分安静。

  11日晚,北京警方宣布,石柏魁对盗窃故宫博物院展览品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警方已经找回部分展品。

  12日,警方公布了石柏魁作案的过程,称他5月8日在故宫博物院斋宫参观展览,后藏匿于现场伺机作案,躲避清场检查后破坏展厅北侧窗户及玻璃入室行窃。石柏魁随后被警方刑事拘留。

  疑犯爱泡网吧有焊工证书

  故宫遭窃的

  58小时

  5月8日晚10时许,巡夜人员发现可疑人员。在上报过程中,该可疑人员逃离

  5月9日上午8时许,故宫开放前发现诚肃殿内的9件展品被盗

  5月9日上午9时许,网上有人爆料,称故宫被凿洞窃宝,细节详细

  5月9日10时,清查后发现9件展品被盗,并随后在围墙附近发现2件被窃贼遗落的展品

  5月9日中午,故宫微博上发布失窃消息,并称公安部门已展开调查

  5月11日上午,公安部副部长“2011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会议透露:“故宫失窃案系个人作案,此人有前科,目前已锁定目标,正在全力抓捕中”

  5月11日上午10时30分许,故宫召开发布会,相关负责人道歉,并对网传部分不实信息做出澄清

  5月11日19时40分,北京警方在丰台一网吧将犯罪嫌疑人抓获,部分展品被追回

  连线香港“破案速度,比我们期望的还快”

  前晚,香港两依藏博物馆馆长王夏虹表示,“我们的公安太神速了。破案速度,比我们期望的还要快,真的没有想到!”

  王夏虹表示,失窃藏品的收藏者冯耀辉先生也得到了这个消息。接下来他们将跟有关部门接洽,商议展览后续事宜。王夏虹还说,这么短的时间破案,她相信失窃物品一定能够完好追回。

  疑团待解

  如何突破“四大防线”得手?报警设施为何没自动报警?如何逃出故宫重重大门?

  据悉,故宫在一级风险地点装有最先进的设备和至少三种复核手段,保卫处工作人员24小时面对40多台显示器进行监视并录像。如此严密的安保措施,却被一个自称“临时起意的游客”轻易破解,外界对故宫的安保系统发出了诸多疑问:

  窃贼为何能突破“四大防线”盗窃得手?报警设施为什么没有自动报警?嫌疑人如何逃出故宫的重重大门的……

  当时嫌疑人石柏魁被巡逻人员盘查时,又是怎样躲过密如蛛网的探头?有消息称,电子设备失效是因为事发地区突然断电,而安保人员认为是雷电所致,没有去巡查。有媒体记者提问说,如果故宫方面不承认安保漏洞,市民对“故宫有内鬼”的怀疑就很难说是空穴来风。

  目前,被盗的7件展品只追回了一部分。那么,其余的展品在谁的手上,是在短时间内被“销赃”,还是藏匿起来,有没有人购买赃物或帮助藏匿?都尚无结论。诸多疑点和谜题,有待进一步揭开。

  故宫“京城第一保卫处”

  故宫保卫处被称作“京城第一保卫处”,人数超过240人,下设警卫队、技术科、防火科等8个科室。故宫每天闭馆后,还有至少1600个防盗报警器、3700个烟感探测器和400个摄像头在运行。故宫的纵深体系,已被区分成防护区、监控区和禁区。而博物馆内,还有技防、人防、物防和犬防四道防线。

  在“人防”方面,靠的是人海战术;在“物防”方面,故宫安装了大量的铁栅栏、铁窗、防爆玻璃和铁柜,并进行了加封加固或更新;在犬防方面,故宫的犬队担负着闭馆清查、施工工地夜间蹲守和突发事件安防等任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