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杭州地铁坍塌致21死事故8名相关责任人获刑

2011年05月20日 09:10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上午,萧山区人民法院对“11·15”杭州地铁湘湖站坍塌事故中的相关责任人作出一审判决。法院经审理认定,梅小峰等8名被告人犯重大责任事故罪,分别判处3年(缓刑4年)到6年的有期徒刑。

  2008年11月15日15时15分左右,杭州地铁湘湖站北2基坑发生坍塌,震惊全国。此次事故造成了21人死亡、1人重伤、3人轻伤,直接经济损失达4962万余元。经调查,事故直接原因是施工单位违规施工、冒险作业、基坑严重超挖;支撑体系存在严重缺陷且钢管支撑架设不及时;垫层未及时浇筑。监测单位施工监测失效,没有采取有效补救措施。

  法院经审理,现已查明8名被告人的相关责任,并作出了如下判决——

  被告人梅小峰(原中铁四局集团第六工程有限公司杭州地铁1号线湘湖站项目部常务副经理)在不具有项目经理资质的情况下全权负责建设项目的日常工作和安全质量管理。在北2基坑开挖过程中无视安全生产法规,未按施工方案、施工要求,盲目组织施工。为赶施工进度,明知存在基坑超挖、钢支撑跟进不及时等多项严重安全隐患,未及时采取有效整改措施。法院判决:有期徒刑六年。

  被告人曹七一(原项目部总工程师)在没有工程师资格证书的情况下负责工程质监、资料填报等工作。在北2基坑开挖过程中明知基坑西侧路面出现裂痕和地连墙发生位移,曾出现四次监测数据超报警值,未采取有效措施,还指使被告人侯学、洪祥修改监测数据后上报以隐瞒监理和业主方。法院判决: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

  被告人卢光伟(原项目部质检部部长)在“北2基坑”开挖时,明知存在未及时浇筑混凝土、土方超挖等安全隐患而未予制止,并同意将“剪刀撑”从原设计图中去掉。法院判决:有期徒刑五年。

  被告人洪祥(原项目部监测员)在工作中未履行职责,发现基坑地表沉降及墙体侧向位移均超设计报警值后,在曹七一的指使下隐瞒伪造监测数据,事故发生后又将监测数据等资料销毁。法院判决:有期徒刑四年。

  被告人侯学(原项目部监测负责人)在工作中未履行职责,对实际监测点位少于规定数量、监测点位布置不符要求等问题,未采取有效措施改正;对监测人员伪造监测数据不予制止,事故发生后参与销毁监测数据。法院判决:有期徒刑三年十个月。

  被告人蒋志浩(原项目部施工监理单位总监代表)未认真履行监理职责,在审批及施工报验单的签认上严重违反监理规范;对施工过程中的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制止不力,也未及时报告建设单位和有关质量监督部门。法院判决:有期徒刑三年三个月。

  被告人方继涛(原项目部经理)长期不到岗,未履行法定责任,对施工中安全管理严重失职、对各分包单位及外聘人员的安全生产工作的管理、监督失察。法院判决: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

  被告人金建平(原杭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驻湘湖站业主代表)对施工单位在施工中存在的严重安全隐患监管、处置不到位;对发现监测单位冒名顶替等严重问题未及时采取措施,严重失职。法院判决: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

  湘湖站建设进展

  目前地铁1号线的31座车站都已经开工建设,湘湖站正处于主体结构施工阶段,进展顺利。

  地铁集团相关人士称,无论是湘湖站还是其他站点,都要多次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对施工组织方案一遍遍地完善,还要有周密的应急预案。可以说,对质量的把关是非常严格的。据了解,地铁1号线将于2012年建成通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