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男子从未吸过毒却被“通缉”4年 警方确认是蒙冤

2011年05月20日 10:4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男子从未吸过毒却被“通缉”4年警方确认是蒙冤
站在派出所门前,吕立凤很无奈。杨大正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如同经历了一场噩梦——— 湛江男子吕立凤谈起自己“被吸毒”的4年,脸上写满了恐惧。4年里,吕立凤莫名背上了“吸毒人员”的恶名,屡屡被抓。他从当时的百万富翁到现在一无所有,老婆更是毅然带着孩子离去……

  吕立凤一直很纳闷,为什么从没见过毒品的他会被误认为吸毒人员?他一纸诉状将派出所告上法院索赔百万。警方调查结果确认,确实“是派出所搞错了”。尽管事实已经清楚,但由于须层层上报才能删除记录,如今的吕立凤依旧无法正名,他毫无办法。

  出差住宾馆多次被带走

  据吕立凤介绍,自2008年10月起至今,他只要用身份证在宾馆登记入住就会被公安人员当作吸毒人员抓走,他曾多次在广州、深圳、河源和湛江被警察从宾馆带往派出所检验尿液以查明是否吸毒。

  他最先以为是警察在酒店例行查房,随着被抓走的次数越来越多,每次验尿的结果都是正常。于是,他怀疑生意上的竞争对手在陷害自己,导致自己不敢入住酒店,害怕有人来谋害他。

  让吕立凤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他去年在东莞某镇出差入住酒店后半小时被警察从房里带往派出所,验完尿从派出所出来已是半夜,外面倾盆大雨打不到车,他在大雨中走了半个多小时才找到酒店,全身湿透。“我当时觉得特别委屈,一边走一边流泪。”

  记者从吕立凤提供的一份吸毒人员详细信息中获悉,吕于2007年3月被麻章区公安分局太平派出所列入吸毒人员名单,其于2007年2月3日经麻章区公安分局缉毒中队尿检结果为阴性(不正常),滥用毒品种类为吗啡。

  “我从没涉及过毒品,更没被公安机关抓捕过。”吕立凤非常委屈,他在湛江开发区的某家酒店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看到服务员会显得非常惊恐。他说自己对酒店有严重的心理阴影。

  因为经常出差,吕立凤不敢再住宾馆,只得去洗脚城、洗浴中心、休闲中心等不需要登记身份证的场所过夜。“奥运期间,什么场所都查身份证,只好在广场坐等天亮。”

  无端背恶名致妻离子散

  事发之前,吕立凤一直在东莞从事服装和布料生意,经营有好几个高档品牌服装店,依靠勤劳致富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老板。

  自从被列入吸毒人员名单进行网上通缉后,随着被警察抓走的次数日益增多,生意伙伴和家里人渐渐变得不信任吕,误认为其在外面吸毒。“有时和客户谈生意,无缘无故被警察以吸毒犯抓走,客户走了,生意也黄了。”

  更可悲的是,父母和妻子也逐渐误认为他为吸毒人员。2009年初,妻子带着儿子和女儿离开了吕立凤,并在今年和他离婚。父母和兄弟也因此和他决裂,朋友们不愿意与其来往。

  离婚后,已经无路可走的吕立凤负债累累,他决定放下手中的一切生意,专门回到湛江和派出所交涉此事。他称自己曾多次前往太平派出所,要求删除错误录入的吸毒信息。除此之外,吕立凤还将此事举报到麻章区检察院。无奈之下,他只好将太平派出所起诉至法院,要求派出所纠正后公开道歉并索赔100万元。

  确认是蒙冤记录仍未销

  昨日上午,麻章区公安分局太平派出所负责人称,经过警方调查,吕立凤确实不是吸毒人员,派出所也没有其犯罪记录档案,吕被列入联网吸毒人员名单是派出所“搞错了”,但当年录入信息的负责人已经调走,具体原因他们也不清楚,可能被派出所抓获的其他吸毒人员“冒名”所导致。

  该负责人还称,这种情况并非个案,在全国各地都有发生。派出所经过调查后,已经同意删除吕立凤吸毒的错误资料,并且年前派出所已经将这一情况上报到麻章公安分局,请求删除。

  “都过去四五个月了,为什么还没删除?”吕立凤质问。该负责人解释称,删除记录程序复杂,需要逐级上报到公安部,公安部才有权限删除。在此期间,如果使用身份证,仍然会被警方带走调查。“如果碰到这种情况,只有给我们打电话,我们再来协调。”

  吕立凤已经多次前往太平派出所催其加快速度,派出所表示,他们也很无奈,唯一的办法就是等待。吕称自己已经等不及了,“希望能够早日帮我讨回正名,尽早结束噩梦,尽早开始新的生活。” (记者/杨大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