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放高利贷近20年 广州特大涉黑组织受审

2011年05月20日 10:5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原本是传道授业的教师,却“改行”成了黑社会组织头目,欺行霸市放高利贷掠取不义之财长达近20年之久,并将犯罪活动从茂名向广州、珠海、澳门等地伸延发展。广州警方经过艰苦侦查,成功打掉以李振刚为首的特大涉黑组织,抓获29名团伙嫌疑人,并配合检察机关深挖出充当其团伙“保护伞”的国家公职人员多名,破获敲诈勒索、诈骗等案件30宗,查封、冻结该团伙非法所得涉案金额总值达4亿元人民币。日前,该案已移交法院进行审理。

  2008年底,广州警方收到群众举报李振刚为首的涉黑团伙犯罪信件后,立即对案件开展全面侦查。

  侦查工作甫一展开,就遇到了意想不到的困难和阻力。当办案民警赶到茂名试图找受害事主调查核实情况时却四处碰壁。李振刚不仅是当地赫赫有名的“富豪”,而且已是市人大代表。

  李振刚原是茂名电白县的一名教师,1980年以来先后多次因打架斗殴、聚众赌博等违法犯罪行为被公安机关处理。1993年后,以李振刚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开始形成,并在茂名电白县坡心镇一带开设赌局、放高利贷、绑架勒索,掠取了大量不义之财。

  经过一年多的调查,警方掌握了李振刚团伙的大量犯罪证据,决定对该犯罪团伙实施精确打击。

  2009年12月17日,广州警方抓获包括主犯李振刚、冯某等主要成员在内的12名团伙成员。同时,通过不断扩线深挖、追逃,扩大战果,先后抓获该团伙犯罪嫌疑人29名。至此,这个勾结了一些当地政法部门领导,成员多达几十人,为非作歹、横行乡里长达十几年的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宣告全军覆没,该团伙的“保护伞”也被连根拔起。

  目前,该案已移送法院进行审理。(记者/洪奕宜通讯员/天讯 龚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