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公安部常务副部长谈执法规范化建设:我们心里着急

2011年05月20日 16: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距天安门广场仅百米之遥,北京东长安街14号,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的所在地。灰白色的智能化大楼,让经过此地的人感到庄严和神秘。每天从这个全国公安机关最高指挥部发出的信息,正规范和指导着180万警察的执法行为,直接影响着13亿中国人的生活。

  “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是公安工作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迫切需要。”5月16日,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部长杨焕宁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专访时坦陈,目前公安机关的执法工作和公安民警的思想作风、业务素质都还存在不少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一些地方公安机关执法能力偏低,执法理念陈旧,执法工作粗糙;一些民警执法不公正、不规范、不文明,引起不少信访问题,损害人民警察的形象。

  中国新闻周刊:据报道称,前些日子河南洛阳公安局纪委书记张广生因为工作压力坠楼身亡。作为中央维稳办主任,你如何看待目前公安机关面临的维稳压力?

  杨焕宁:现在,我们国家处在快速发展、矛盾多发时期,公安机关的维稳任务很重,有压力很正常,没有压力哪有动力?

  我认为,有压力,但不能让民警不敢做事、不能学习。同样面对压力,有的人挺得住,有的人挺不住,这还是与个体有关系。

  对于个案,不能笼而统之,一般情况下,所说的警察压力大,还是警力不足、任务繁重造成的。从部里来讲,目前也在努力破解这个问题,在后勤保障和休息上正做些调整。

  中国新闻周刊:因公安民警执法不当或不规范引发的负面舆情时有发生。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杨焕宁: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对公安队伍的负面反映大都与执法问题相关。总体来看,两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坚持不懈地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但是,公安执法工作头绪多、任务重,公安队伍整体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无论是执法理念的确立、执法制度的健全,还是执法素养的提升、执法方式的改进,都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实现的。

  同时,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本身还存在着不平衡、不全面、不巩固等问题,执法问题仍时有发生,有的还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也从反面说明了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的必要性、艰巨性、紧迫性和长期性。对此,我们心里着急,必须严肃而又理性地对待。

  中国新闻周刊:你刚才提到的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是出于何种背景,目前进展如何?

  杨焕宁:长期以来,公安机关的执法工作和公安民警的思想作风、业务素质都还存在不少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一些地方公安机关执法能力偏低,执法理念陈旧,执法工作粗糙;一些民警执法不公正、不规范、不文明,引起不少信访问题,损害人民警察的形象。

  当前,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快速进步,对执法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社会日益开放透明,对公安执法的法律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越来越严;维护社会稳定和社会秩序的任务繁重艰巨,需要公安机关有更高的执法能力;人民群众权利意识的日益增强,要求公安机关执法工作要更好地体现社会公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