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海南警方摧毁一特大跨国跨区域贩毒网络

2011年05月20日 18:2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今天从海南省公安厅获悉,经过缜密调查和架网布控,5月15日至19日,海南警方侦破“2011-150”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摧毁了以钟千心、陈忠泽为首的两个特大跨国跨区域贩毒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缴获海洛因1.5千克,氯胺酮1.5千克,毒品添加剂13千克,毒资66万元,查扣涉案小轿车1辆、小产权房2幢。案件的成功侦破,斩断了两条由越南经广西至海南的重要贩毒通道,狠狠打击了毒品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据介绍,此案件是是今年以来海南侦破的第二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也是海南警方经公安部禁毒局的指挥协调,与广西警方2011年4月19日琼桂两省禁毒委员会签署《琼桂加强跨区域打击毒品犯罪合作协议》后侦破的第一起成功案例,为琼桂两省警方进一步加强密切合作,共同打击毒品犯罪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2010年10月,海南省厅禁毒总队民警在工作中发现以海南屯昌籍钟千心为首的贩毒团伙频繁从广西及越南边境购买大量毒品海洛因,并以海南屯昌为据点,分别向海口、文昌、澄迈、临高、儋州、屯昌等市县进行贩卖。同时,海口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也在工作发现,澄迈籍人何爱兰经常往返广西防城港与屯昌,并与屯昌籍人员陈忠泽联系频繁。经过进一步的侦查后,以钟千心、陈忠泽为首的两个团伙有重大贩毒嫌疑。由于案情重大,情况复杂,且涉及越南及海南、广西、广东三省区8个市县,为确保案件侦查工作顺利开展,海南省公安厅禁毒总队决定对该案立案,由省厅禁毒总队、海口市公安局、屯昌县公安局和洋浦公安局联合办案,案件代号为“3.28”贩毒案。同时成立“3.28”专案组,禁毒总队总队长张敢担任组长,抽调警力120余名全力开展案件侦查工作。

  鉴于案件横跨琼桂粤三省区且涉及越南,团伙人员众多,结构复杂,贩毒数量大。2011年5月5日,“3.28”贩毒案被公安部列为毒品目标案件,序号为2011-150。

  经过缜密侦查,以钟千心、陈忠泽为首的两个贩毒团伙逐渐浮出水面,并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疯狂性。为了获得更大的利润,钟千心、陈忠泽贩毒团伙丧心病狂贩运毒品,五至七天为一周期,每次贩运毒品海洛因3至6板不等,重约1至3千克。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钟千心、陈忠泽就利用赚来的毒资分别盖了三层小产权房。二是狡诈性。2004年钟千心曾因贩卖毒品被海口市公安边防支队抓获并被判刑, 2010年10月7日刑满释放,从操旧业,轻车熟路,有一整套反侦查措施,不仅把毒品加工窝点设在马仔家,还利用地形在自己家周围安排马仔监视周边情况,异常狡猾。三是庞大性。该贩毒团伙涉及的地域广,人员多。其上线不仅涉及越南,还涉及广西、广东等地,下线则遍及海口、文昌、澄迈、临高、儋州、屯昌等市县,整个团伙关系错综复杂,由广西上线负责从越南毒贩组织货源,在广西东兴、防城港甚至在越南广宁省等地交货后,将毒品运回海南分销,该团伙组织严密,分工明确,贩毒数量大,交易频繁,长期把持屯昌及周边地区毒品消费市场。

  5月13日,专案组获悉,钟千心、陈忠泽分别指派越南籍人员武氏云和澄迈籍人员何爱兰(曾是越南人,后嫁到澄迈)前往广西和越南购买毒品,收网时机已经成熟,专案组组长果断决策,决定在海口、屯昌及广西防城港两省三地全线收网,一张围剿毒贩的法网悄悄拉开。

  5月15日晚上22时许,抓捕行动全面铺开,专案组民警事先在海口港埋伏,成功抓获驾驶小轿车携带毒品抵达海口的三名犯罪嫌疑人禤德意、何爱兰及其下线越南籍阮氏恒并当场从阮氏恒身上缴获海洛因1.5千克,查扣小轿车一辆。5月17日,专案组乘胜追击,在三亚市大东海林达海景酒店8078房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陈忠泽等三人,在屯昌县屯城镇抓获犯罪嫌疑人陈小风,一举摧毁该贩毒团伙。

  5月16日凌晨五点许,在海口战场有条不紊开展的同时,屯昌战场的抓捕行动也正式拉响,专案组在屯城镇迈敏村抓获犯罪嫌疑人钟公权、姚亚燕和钟么林,当场缴获海洛因15克,毒资43万元,查扣涉案小产权房1幢;在安敦村46号抓获钟千心马仔王铭富、王铭富的妻子周正梅及弟弟王铭高(系王铭富下线),缴获海洛因35克,毒资26606元和毒品加工工具一批;在屯昌县消防大队龙河路口处将携带毒品氯胺酮到屯昌,欲与钟千心交易的广东籍犯罪嫌疑人陈惠强抓获,当场缴获氯胺酮1.5千克。

  同时,广西战场也传来喜讯,5月16日9时许,专案组在防城港技侦部门的协助下,在东兴市东兴客运站将越南籍武氏云抓获,当场从其随身携带的袋子里缴获人民币18.8万元。至此,以钟千心、陈忠泽为首的两个特大贩毒团伙被摧毁。 (许云 宋洪涛 陈炜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