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沈阳晚报:“惊吓费”透露公权“恃强凌弱”

2011年05月24日 14:04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相关报道:河南一公务车撞进小学教室 12名学生受伤被私了

  5月20日下午4时许,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城郊乡丁老家小学十几名学生正在上课,没想到一辆轿车突然破墙钻进教室,造成12名学生受伤,肇事后司机摘下车牌逃跑。经查这辆车是郸城县地税局的公务车。随后,郸城县地税局与丁老家村委会私下达成协议,每名学生可获3800元“惊吓费”,但前提是学生们必须立即出院。(《东方今报》5月23日报道)

  坐在教室里上课,却遭遇车祸。车祸发生后,案件得不到公正处理,肇事司机逍遥法外,肇事车所属单位拿“惊吓费”与村里私了,让一场车祸演变成权力之祸。

  在这场车祸中,我们领略到了郸城县地税局“权力攻关”的强悍。首先,肇事司机制造车祸后,不及时救治受伤学生,而是摘下车牌逃跑。然而,在交警那里,其恶意逃逸却变成了“主动投案”。其二,据目击者称,司机制造离奇车祸,涉嫌醉驾。但当地交警在未经深入调查的情况下,仅凭司机的自述,认定其为“操作失误”。其三,地税局依仗自己“钱权兼备”的优势,在未经受害学生家长同意的情况下,与村里私下达成了所谓的“协议”,仅赔付每名学生3800元“惊吓费”就摆平此案,还附加了“受伤学生必须立即出院”的霸王条款。

  透过本案,我们又看到公权“恃强凌弱”的魅影。就因为受害者是孩子,而孩子们的父母都是土生土长的农民,地税局才产生了用钱权去“惊吓”弱势群体的霸道动机。

  3800元的惊吓费,透露出多少无奈,此类“人祸”面前,农民孩子能得到的,不是这几千块的封口费,而是对不公的忍受,在他们内心,闯进的,绝对不是一辆失控的轿车。(张西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